晴時多雲

社論》打破公投鳥籠

一項要求修正公民投票法的禁食行動正在進行。發起主旨一如主辦單位之名,是為了實現人民作主。行動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展開,期待居國會多數席次的執政黨,在五二○之前通過修法,打破現行法律對公民投票的諸多不合理限制,實現直接民權。

公投法從二○○三年立法以來,因對直接民權諸多限制,被冠以「鳥籠」二字。基本上,它大舉限制憲法賦予人民的創制權,也限縮了公民複決的政治權利。對公民的憲法基本權利設限之外,它又對公民行使直接民權框設諸多門檻與技術柵欄,包括限定議題範圍、禁止或排除若干項目、提案及連署人數規定嚴苛、通過的標準過高等層層障礙,再加上政治任命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對提案連署極力刁難阻撓,以致這一部公投法實施十多年來,不但台灣人民經由公投制憲的可能性被封殺,即使連一般公共政策議題要交由全民公決,也總遭人為壓制。台灣人民經由直接投票公決重大公共議題的憲法權利,有如被關在窄小籠框的鳥兒,難以自由唱出人民最直接而普遍的心聲,遑論當家作主。

這一敵視公民投票的心態,是外來政權的殘餘。戰後來自中國的外來政權,以少數統治多數,最害怕台灣人民當家作主,一切以維持其統治集團利益及延續政權為最高考量;任何多數人民的自由選擇,不論出自台灣主體的多數覺醒,或跨越族群省籍的合作,都在它全力打壓之列。

同樣外來政權的少數統治心態,也表現在它以維護法統、代表全中國為由,長年抗拒國會全面改選,且強力反對總統由公民直選,最終才在時不我予的情況,遭民主潮流的沛然民意所沖垮。就此而言,打破加諸公民投票的不合理框限鳥籠,不僅是轉型正義的一環,也是台灣民主亟待進行的重要政治工程。

十四年前訂定的公投法,雖在首次政黨輪替之後,但當時一向拿中華民國壓制台灣主體發展的國親兩黨居國會多數,加上民進黨的政治權謀算計,通過的版本對公投極盡限制之能事,導致雖以公投為名,實係讓公投難以成案過關以落實直接民權的惡法。多年來,敵視公投,把公投視同洪水猛獸的心態,一直揮之不去。蘇格蘭為是否獨立、英國為留在歐盟與否、紐西蘭為改變國旗,近年都經由公投決定;而在美國等民主先進國家,公投更有如家常便飯,常與大型選舉一併舉行。這些都是台灣人民的憲法權利,卻由於人為阻撓至今被剝奪而未能落實。

許多人對戰後台灣未經公民自決,即遭奉聯軍總部之命前來受降接收的國民黨政權,強行納入中國版圖,未如東亞各原殖民地紛紛獨立建國,以致長期受扞格的中華民國體制綑綁,到今天台灣仍不是正常的國家社會,常尋求積極補救之計。在三次政黨輪替之後,民進黨完全執政,經由掌握執政權及國會多數,積極進行改革,推動轉型正義,促進民主進步,讓台灣早日成就正常國家社會。這正是台灣公民支持蔡英文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最大動力與期盼。

昨天台灣世代智庫公布的民調,充分反映了這樣的基本民意。整體而言,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五十五.一%,滿意度卻僅四十.八%。其中,蔡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、前瞻基礎建設、黨職併公職處理、中國政策等,分獲五成半至七成的多數支持;而蔡英文支持度遠高於滿意度的主因,是因多數人支持改革,對改革速度太慢卻不以為然。

從而,一如普遍民意所指出,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最大意義已很明顯,那就是銳意改革,讓國家社會早日正常化。將近一年來,蔡英文的民調欲振乏力,最主要在於改革不得其法,該堅定的不堅定,該靈活的不夠靈活,以致絕大多數原先對她與民進黨寄予厚望的支持者失望,甚至抱怨連連;執政團隊在民調中所失去的人氣,主要是基本支持者的不滿,並非反改革者的反彈。

民意基調既如此,對於台灣主體派所深為在意的公投修法,盡早周延審議,修訂一部適合現實需要的公投法,打破鳥籠,讓國家社會重大公共議題得以交付全民公決,為台灣開創民主更寬廣宏大的局面,完全執政的團隊不能再拖拖拉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