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正港民視小股東說話

◎ 蔡勝雄

一九九三年是李登輝時代了。當初台視、中視、華視都是從大中國觀點發聲,所以政府開放一個電視頻道,讓台灣民間來播報。限定資本額,大家搶。陳田錨等算是大資本家,沒問題;張俊宏和余陳月英集一團,成立全民投資公司殺進來;蔡同榮一直要推公投更需要有發聲的傳播通路,和田再庭聯合組成民間投資公司,卻是資金最貧弱的一團。於是蔡、田南北跑,開說明會,說明台灣人必須要有意見,有聲音,能公投,要爭取發聲管道。集合大眾資金,招募小額投資。還怕爭取不到,和全民聯合組成全民民間投資公司,並預先明說,若不成,扣除籌組運作的花費,餘款發還股東,到時候小股東若分不到,只好犧牲奉獻。有許多「有話無地講」的人,聽了,歡喜甘願,遊說親朋好友,三萬五萬,一起來參與。

民視成立了,頭幾年不可能賺錢分股利,後來發茶杯等紀念品。張俊宏派主張股票上市,田再庭派認為若上市,馬上就被買走,白忙一場。股東會議通過田派主張,要確保台灣之聲。

第一次台灣有二位前後任民選總統陳水扁、李登輝同台演講,民視竟然沒做現場轉播,卻播報前一天台北中和的一個同樂晚會。我把時間、新聞內容記下來,在股東會議上提出十點缺失。發言紙交給當時採訪組主任蔡滄波,他回去查了,也回信道歉,我以為從此民視或許更能堅持台灣觀點。

正在慶幸民視有郭倍宏、王明玉來主事,卻有大錢主也運用「小股東」,捏造事實說民視由盈轉虧,要拔掉台灣之音!事實是今年分配到的股利是○.五七元一股,歷來最高的。何況當初初創時,絕大部分股東沒想要賺錢,是為築台灣夢找發聲台。

無論如何,要留一個頻道給真正台灣心聲。台灣愛擱繼續拍拚。

(作者為民視小股東,台灣南社社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