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年金改革之大官與小吏

◎ 李文池

一致性的所得替代率看似公平,其實不然。

文官體系高階文官泰半是可有可無的職缺。造成此一現象,實源於過去人事精簡的失敗,造成越精簡人數越多,文官結構往垂直發展,層層疊疊,導致覆核者眾,承辦者少,因此高官泰半是閒缺,卻支領高薪。

以往的年金改革,因主政者係由高官主導,欠缺同理心,未設身處地為低階者著想,因此受傷最重的永遠是基層小吏,我們不反對能力強者位居高官,支領高薪,但必須恰如其分。高官在職雖年金繳費較高,但政府提撥相對也多,因此退休後一致性的所得替代率,就顯得不公平。

再就薪資結構觀之,簡任文官十至十四職等年功俸差距僅一三三○元,薦任文官六至九職等差距一一六五五元,委任文官一至五職等差距卻高達一五九七五元,如此即可看出端倪,高官薪制差距微小,欠缺激勵效果。且本人任職公務機關多年,也深感以人權而言,文官體系高低階文官價值不盡相同,如:出勤住宿費依官階而不同,此僅是冰山一角。

低階者在職薪俸微薄,儲蓄不易,且勞心勞力付出亦均非不如高階者,退休後僅存的保命金,雖有地板設計,但年老病旺時,真能安老?

減同比率的所得,對高低階之生存效用是不同的,此次年金改革是否能考量眾多低階基層小吏,仍端賴主政者的同理心,基層小吏亦僅能期盼而難以奢望。

(作者為金檢局員工)

◎ 陳啟濃

政治人物,分為三等人:下等人利己害人,從政只為自己著想,作威作福,爭名逐利;次等人為自己設想,但毫無理想,尸位素餐;上等人福國利民,立下典範。要成為上等人,往往要進行改革,難免犯眾怒,但卻能利益萬民。當中有一原則,要有平等心,一視同仁,這樣的決心,才能杜絕眾口。

有立委提案,將總統副總統將來的退職金,比照目前年金天花板七萬五千元,如果總統副總統都能有這樣的決心,年金改革的困難阻礙,都將一一克服。因為目前許多退休軍公教,一直質疑政務官不在改革的對象,給人民的印象極差。談改革,掌握權力者,應該同時將自己列入改革的對象,所談的憂國憂民,才會被大家認同。

清代的自強運動,因慈禧太后師心自用,貪圖自己的享樂安逸,葬送了國家的前途。民主時代,當然無法一手遮天,但要做到苦民所苦,將自己的待遇,比照一般的老百姓,卻也需要有胸襟遠見的政治人物所為。

當對比「能混則混,能撈則撈」的高層退職人員,以及動輒用死亡相逼國家元首的高級退休警官,蔡英文、陳建仁若能選擇以身作則,先從自己將來的退職金開刀,這樣的魄力宣示決心,雷霆萬鈞,年金改革,勢在必行,任何人都將不再有何藉口能閃避!正所謂「子率以正,孰敢不正?」

(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