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謙卑而大膽的建言

◎ 彭明敏

曾任人事主管者呼喚公務員「能撈就撈,能混就混」,受辱最大的行政最高首長,沉默不語。反對年金改革者自比「壯士」,以「與國家同歸於盡」的氣概,訴諸暴力,負責治安的警察在暴徒中看到已退休的前長官,立正敬禮。政府氣弱,徒喊「嚴懲暴力」。

將軍結隊赴敵國與對方將官聯誼,聆聽敵國元首訓示,對敵國國歌肅然致敬(上述「敵國」乃依照常識和國防部定位)。受辱最大的三軍統帥,沉默不語。

活在今日的台灣常感覺國家重要部分已經「失控」,不知有人「執政」與否。以大多數選票當選的總統似乎與人民的距離越來越大,不幸地,她在庶民的印象中是不論場面大小,不論講話長短,手必持講稿,目不離稿,照唸不誤,講者無神,聽者無心。其活潑親切、最高知識份子充滿智慧的一面,全無呈現。

國家領袖所以成功,或因雄辯,或因魅力,或因善政,或因親民,為重振國家元氣,建立民主紀律,養成正派民風,以謙卑誠懇的心情,大膽建議如下:

(一)請總統從鐵塔走出來,開誠佈公,與人民作坦率誠實親切而面對面,目對目的對話(如後述)。

(二)大量削減「國家機密」,「機密」越多,民心疑惑越深。其實所謂「機密」,大多是沒有必要,僅滿足少數獨佔情資者的優越感而已。政府應不要令人民只知其「然」,而不知其「所以然」。譬如:稱中國為中國,稱台灣為台灣,有何惡果?立院通過與其他民主國家一般的正常「公投法」,有何惡果?廢止或凍結「蒙藏委員會」和「省政府」,有何惡果?解答上述疑問會影響「國家安全」嗎?

(三)擬大膽建議連先進民主國家也未能做到,可由台灣先開風氣的,將前美國總統羅斯福的「爐邊談話」及雷根每週一次的「總統廣播」擴大,全國電視電台每週同日同時以一小時做為「總統與人民對話」時間,前半小時總統不帶稿,以平易親切的語言解說某特定政策,後半小時則由媒體代表兩人做正面建設性的提問(每週換人),實問實答。如此或能使人民感覺總統與民同在,縮小距離。

(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