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生代談蔣銅像爭議處理

小英、柯P該學學賴清德

◎ 高志仁

近日台北市陽明公園花鐘旁蔣介石銅像遭到斷頭,管理單位市府工務局公園處發出聲明表示,「毀損公物屬公訴罪,得依法進行民刑事求償,請民眾保持理性,勿以身觸法」,「未來公園處會配合警方調查釐清真相,毀損之銅像會委請專家評估是否仍有修復可能,積極進行後續處理。」

其實,與其呼籲民眾理性,還不如官府反求諸己的理性效益更大更廣更實在,這可見於台南市政府規劃於二○一五年三月二十一日週休假期,一日之間拆除十四所國中、小校園蔣介石銅像,台南市公園等其他公共空間蔣像也陸續移除,其間僅引發零星紛爭,賴清德市府的做法,把公私資源的耗費和可能的社會紛擾降到最低,實為蔣像爭議處理典範。

在本土政權全面執政的今天,轉型正義勢必上路的現在,移除公共區域蔣像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權限可做能做該做的事,政府不做民間自己花力氣精神來做,提醒督促政府不足短缺之處,官府實應深切自省,而非動輒訴諸求償與刑責,蔑視高度爭論議題的公民不服從抵抗內涵,若真如台北市政府公園處聲稱將進行受損蔣像修復,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受難者和家屬情何以堪!

柯文哲市長應思考,蔣像斷頭為何不在台南,而一再發生在台北,關鍵不是民眾理性不理性,而在政府的選擇與作為。文化部知道要在二二八紀念日關閉台北蔣廟,立法院也已通過要求教育部移除全台校園蔣像的提案,足證處理蔣像已累積社會共識,政府好好做,民間自然不必再花多餘力氣。柯市長老愛講「我們有不同的過去,但要走向共同的未來」這廉價的選舉討好語言,實在應該進階追尋歷史正義,亦即「我們有相同『尊蔣崇中』的過去,但要走向不一樣『知蔣立台』的未來。」

(作者為「一中不合作」部落格版主)

維持現狀=永無寧日

◎ 黃惟冰

日前,位於陽明山花鐘旁的蔣介石銅像遭到「斬首」、潑漆,並被噴上「二二八元兇」、「殺人魔」等語句。對此,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則說要「以牙還牙」,而退將吳斯懷則表示,再這樣下去,八田與一之外的日本相關圖騰,也都會有人去破壞。

可以想見,若政府繼續「維持現狀」,一方面,類似的「斬首」事件,未來還會發生在其他蔣介石的銅像身上;而另一方面,台灣社會圍繞蔣介石銅像的衝突與報復,也將永無寧日。

蔡政府必須要認清的是,讓蔣介石的銅像持續矗立在全國各地顯眼處,讓路過的人連眼不見為淨都做不到,這樣的決定,絕不是「擱置爭議」,而是「延續爭議」。除非蔡政府認為蔣介石在功過並陳後,仍然匹配「偉人」地位,值得設置銅像供人民膜拜與尊崇,否則,不管從歷史、文化、教育,乃至於國際形象等面向來思考,蔣介石的銅像都應該有所處理,不能積非成是。

事實上,觀察先前地方政府已經有過的經驗,蔣介石銅像的移除,在消除紛爭上,都是短空長多。執行前後,或許有些爭執,一旦大勢底定,不同意見反而取得默契,得以相安無事。此外,桃園的兩蔣文化園區,多年下來也「收留」了許多蔣介石銅像,不僅未曾傳出破壞情事,也有自成一格的文化氛圍,已為後續的銅像安置,提供了合理可行的處理方案。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到處砍頭 不如送終

◎ 林青弘

銅像遭砍頭,紀念威權統治的圖騰遭毀損,不僅有法律責任,也是一種激情的言論表達方式。台灣民主已經進步,「以暴制暴」會讓意見兩端的支持者,更有藉口反指對方暴力粗魯。與其坐視民間到處砍頭,象徵上「處死」蔣介石,不如政府正視去除威權統治圖騰,把所有公家機關轄下所屬或管理的蔣介石銅像,一律移除與集中保管。徹底一次「送終」蔣介石,趕走威權、迎向民主,這才是進步價值。

八田與一不是威權統治者,民進黨與其支持者也從未對日本總督豎立銅像與公開崇拜,部分論者以八田與一相比蔣介石,更加見證被統治奴性和愚蠢無知。沒必要到處砍頭報復,為蔣介石銅像送終,以人道方式處理政治圖騰,台灣人可以比中國人更有文化素養與民主風範。

(作者為自由作家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