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不到破產不掉淚

◎ 洪忠文

「年金改革後,月退俸五萬變三萬怎麼過活」、「一個月房貸有十萬,年金被砍後要怎麼付」、「去美國參加小孩畢業典禮,順便玩要花二十萬,年金被砍怎麼付旅費」,這些反年金示威者的理由,讓多少加班過勞只能月領二十二K的年輕人聽了拳頭都硬了。

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二○一六年公布,全台有三二七萬勞工月收入不到三萬元、有一六七萬戶家庭,平均每月可支配所得不到二.七萬元。如果這些週休七日的退休人員,月領三萬還無法過活,那這三百多萬勞工要怎麼辦呢?這一百多萬戶家庭是否都要變成低收入戶?月退俸是青貧族薪水的兩、三倍,就因為沒錢囤房、旅遊只好上街抗議,難怪四一九反年金示威被網友們戲稱為「沒錢花運動」。

幾年前希臘破產的例子還歷歷在目,希臘也是早就發現年金問題,但歷屆總理為了選票,不願面對年金改革,最後導致希臘破產。當年馬前總統曾說,年金改革「今天不做,明天會後悔」,但馬政府為了選票,什麼都沒做就下台了。

今年初所做的民調,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年金需要改革,有六成民眾希望今年就能完成改革,期待這次小英政府能為台灣的下一代,挾著大多數民意支持強力執行,別讓下一代看到台灣破產。

(作者從事出版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