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456遇上789

◎ 林進國

全聯董事長徐重仁,比較過去年輕人與現在年輕人的生活態度及金錢觀,說現在的年輕人太愛花錢了,言下之意是希望年輕人能效法前輩們刻苦耐勞勤儉的精神。但身為四、五、六年級生的我們,難道不應為七、八、九年級生現在的生存環境負點責任嗎?

我是五年級生,我們出生在台灣出生率最高的戰後時期,每個家庭最少會有三至五個孩子,上學時每一班級至少也有四十人以上;退伍後,台灣經濟邁向工業化轉型的上升氣流,在那個擁有許多行業MIT製造產量世界第一的美好年代,四、五、六年級的我們處處是機會,只要想拚搏事業,只怕沒體力、不怕沒機會,想要成家立業,門檻也不高,一間房子兩、三百萬就買得到。

反觀現在的七、八、九年級生,他們出生在出生率下滑的現在,他們出社會之後,台灣的製造業大量西進中國,高效益的製造業大量減少,想拚命也沒多少機會,多年來薪資不進反退,動輒千萬的屋價高到人高攀不起。

四、五、六年級的我們應該捫心自問,在我們享用了台灣經濟成長甜果,我們為七、八、九年級的後輩留下了甚麼的環境?四、五、六年級的企業家,當你們公司的工作機會移到中國去時,當你們無情地炒作房地產獲取暴利時,曾想到七、八、九後輩如何生存嗎?

機會少、薪資低、房價高,七、八、九年級選擇活在當下,不婚不生,這能怪誰?當國家資源嚴重傾向軍公教退休年金時,一個不用工作的前輩竟月領六至七萬,辛苦一個月只賺二至三萬的後輩看在眼裡,這樣像話嗎?

七、八、九的孩子在很多地方超越我們,他們不缺智慧與熱情,他們缺的是我們營造的生存環境與機會,看看太陽花學運的孩子,他們關心政治的熱情與能力,徹底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生態,終結六十年來的黨國執政,讓所有以往無法改變、令人發恨的不公不義得以改變。看看這些七、八、九的孩子,四、五、六不該給他們多一點掌聲嗎?

(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