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青貧族 看不見未來

◎ 劉志枰

台灣去年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居全球第七名,相對工作時數也高居全球第五名,依照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指出,台灣目前面臨企業缺工、勞工加班頂替目前缺工問題而非增聘人力造成的結果。

然而在我看來,現在很多老闆都懂一招,明明很繁雜的工作,或是技術性很高的工作,他們也會說這工作很簡單,不需要什麼能力技術,所以工資沒法給太高,反正壓低公司成本才是重點,流動率高也沒差,能合理壓榨員工就好。前陣子台灣某知名超市董事長指出: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,你到國際機場看,很多年輕人出國,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,引起台灣青年世代憤怒。身為九○後青年世代,我倒是很想舉我們經常到加油站加的油品為例,以中油公告九五無鉛汽油來說,民國八十二年一公升只要十六元,今天要二十六元,在過去兩年更是要三十元以上,還一度破每公升三十六元,反而要活在高物價下的年輕人要忍、要拚命、要很節儉,但我們的未來正在崩盤,我們該怎麼辦?

台灣為什麼會造成嚴重的勞資對立,這與建立在長期一環接一環的剝削脫離不了關係,我們的勞動部總是常說需要長時間的改善,然而我最終想表達的是,政府不該幫無良企業洗腦剝削,活在現在極度不平等環境下的勞工也不該自己打自己,台灣是已開發國家,已經走過錢淹腳目的經濟起飛期,物價不斷上漲,真實薪資卻凍漲是事實,加上資本主義下,薪資分配自然會往M型兩端集中,所以現今上班族的生活肯定較以往辛苦。

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,政府不斷鼓勵年輕夫婦要多生,低薪高物價造成了年輕人不敢結婚、不敢生子,高齡化的問題對於社會又造成了年輕人的負擔。人口結構的改變,政府有沒有長遠的計畫,如何提高薪資,鼓勵年輕人及早成家立業。國家領導人及許多企業雇主,別再說大學生去做高中生可以做的工作,所以在敘薪上給他們高中生的薪資待遇,無論大學畢業或高中畢業,都一致二十二K敘薪做為標準。你們真的該想想,許多大學生當中,剛畢業踏入社會大多都有背負近四十萬元學貸,二十二K敘薪在現在高物價的台灣來說,只夠求溫飽,還不起學貸的比比皆是,一畢業就淪為青貧族,讓我們年輕人看不見未來。

(作者為玄奘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 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