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如果民國106年啃掉民國126年...

◎ 陳桂玲

時間是民國一二六年,公務員阿嘉、在銀行上班的小美剛滿六十五歲,正想著體力也不行了,想從工作崗位退休,享享清福。不過,政府忽然宣布因退休基金入不敷出,將「如期」在今年宣告破產,所有退休金停發。天啊!阿嘉跟小美不禁吶喊:我們之前不是每個月都有繳退休提撥嗎?這些錢都到哪去了?怎麼會憑空消失了?

我們之前不是每個月都有繳退休提撥嗎?這些錢都到哪去了?怎麼會憑空消失了?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對了,大家想到二十年前,就是民國一○六年的時候,政府不是說年金改革可以延後二十年破產嗎?可是民國一○六年的政府沒說的是,到民國一二六年年金破產時,台灣的人口老化更嚴重,年金破產的問題更難解決。加上民國一○六年的薪資已實質倒退到民國九十年的薪資,這一代的中老年人賺的錢,連養活自己都快不夠了,根本沒辦法自己存退休金,而且他們也買不起房子,所以要以房養老也不可能。也就是說,他們退休生活全都要指望政府的年金計畫。偏偏政府的年金都讓之前退休的人,尤其是軍公教領光了,他們月領至少三萬二起跳,很多領六、七萬,甚至到十幾萬的大有人在,領得比還在工作的人還多得多。這些人在他們過世前,把下一代、甚至下下代的退休金都領光了。原來大家說啃老族可怕,這些「啃小族」更是吃人不吐骨頭!

結果,因為大家都領不到退休金,下一代也不願意再犯上一代的錯誤(增加自己的提撥只為了供養上一代人的退休),政府只好把退休年齡延後,還降低退休給付,退休金低到快比低收入補助還少。街上因付不出房租被趕出去而流落街頭的下流老人比比皆是,政府的長照也不足以照顧這麼多老人。社會上世代對立嚴重,治安敗壞,大家都在想,到底二十年前的政府怎麼會白癡到提出一個只做半套的年金改革!試問!如果有一家銀行跟你說,你把錢存在我這邊,一年後可以提出去,但是銀行在第十一個月就會破產,還有誰願意存錢進去?可以請問這些官員︰為什麼我要繳錢到一個別人可以早早退休,領大把鈔票,不時還可以出國旅遊,爽爽過活,可是自己退休時卻一毛錢都領不到的計畫?這不叫世代不正義,甚麼才叫世代不正義?

(作者從事金融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