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青年論政》請留給年輕人一條活路!

◎ 周立軒

小時候最喜歡回南部的老家,原因無他,都是祖父母最疼我們這些孫子,不僅讓我們吃好穿暖,還怕我們缺錢花用,趁著爸媽不在,偷偷塞給我們幾張零鈔,這些,我想是許許多多我們這一代人,共同的美好回憶。

然而,這幾個月來,我們看見一群群與自己祖父母年紀相仿的軍公教退休人員,走上街頭,闖入考試院,駐紮在立法院,為的是爭取自己的退休金不要被砍,理由是一個月五、六萬才夠他們養老,這一切看在我們這一代人的眼裡,除了無奈,還是無奈。

一九八○前後出生的我們,來到人世時,遇上台灣社會正掀起民主浪潮的大變革時期,之後,在經濟起飛的九○年到兩千年間完成我們的教育,結果輪到了我們出社會時,卻發現起薪跟爸媽剛出來工作時,相差無幾,同時因為少子化的關係,我們每個人平均撫養的人數,是上一輩的兩倍、三倍有餘,而經歷了網路泡沫化與金融海嘯的世界,運轉的速度,已經讓我們從學校學到的不太夠用了,而更令我們這一代恐慌的是,有可能領不到退休金的假設,在我們的眼中看來,竟是如此的真實。

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悲哀,然而看看近日在街頭上的這群長者,也許並不了解兒孫輩的我們,正掙扎著在這麼多壓力之下求取生存,非但不像祖父母般盡量幫助自己的孫兒,反而死命地抓住自己所有,揮舞著雙手,警告我們別想從自己身上拿到任何一毛。於是我們理解到,儘管這一個過往由這些老兵們拚死守護的國家,這一個曾經由這些公務員們努力維持運轉的國家,這一個靠著這些師長們作育英才無數的國家,已經陷入財政泥淖中了,然而他們還是想著自己可以拿到多少,殊不知我們年輕一輩的未來,也正一點一滴地被他們所奪走。

其實,我們感謝這些前輩長者們的付出,若非他們,現在的台灣不知道會如何,然而,正值國家存亡之秋,財政問題隨時可能引爆,因此,我們懇請這些退休的叔叔伯伯阿姨們,拿出您們的高風亮節,放我們年輕人一條生路,不要再因阻撓年金改革而晚節不保了。

(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博士生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