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華民國虧欠八田與一

◎ 楊彥騏

台灣在西元一九三○年前,嘉南平原有十五萬甲的看天田,數以百萬的農民必須看天吃飯,收成不穩、收入不定,時有天災饑荒之虞。直到八田與一先生規劃建蓋的嘉南大圳跟烏山頭水庫,嘉南平原才能成為今日富庶的「米倉」。日治時期所謂「美好的年代」就是源自於此。

嘉南大圳運作灌溉後,接連著眾家製糖會社開始制訂研擬稻蔗輪種、改良蔗種及製糖技術,也開啟了台灣日治時期製糖產銷的黃金時代。

西元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,要不是嘉南大圳的米倉,從中國逃難至此的百萬軍民,如何得以殘喘安身?要不是日治時期數十家製糖工廠留下,大量配銷砂糖為台灣持續近廿年,每年賺進超過七成的外匯存底,風雨飄搖的國民政府如何渡過危難?

對於中華民國政府來說,八田與一先生貢獻就是這麼重要、這麼大。今天,有人去將八田與一先生雕像截去頭部,還有人聲援叫好,足見短視無腦、愚昧至極,更見冷酷無情、沒有人性。

(作者為高中教師,雲林縣民)

紀錄片導演看法

◎ 洪維健

連著兩天觀察各界對八田與一銅像「截頸事件」的反應,仇視日人在台建設的反動派,最顯眼的辯詞就是「你砍我的蔣公,我砍你的八田」,用「對等暴行」合理化惡意操作。其實,這跟「發生場域」關係最大。

蔣獨裁遍布全台的中正路,還有黑塑像,侵犯的是「公共場域」,基於政治人物塑像不能侵入校園、佔據公署,或者妨礙市容,所以應該移除。而八田塑像矗立在特定的「專屬場域」,也就是烏山頭水庫風景區,這是自然產生的文化歷史記憶,外人不能以報復心理,硬闖破壞。

舉例來說,不同宗教的信眾,可以抗議電線桿上的傳教標語,可是,不能到對方的教堂,毀損對方的神明塑像,這就是「專屬場域」不容侵犯的至明道理。

我在二○○五年,花了三年拍攝《八田與一的24個小故事》紀錄片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U_8-ZQ-jsk),至今還在烏山頭水庫藝品部,供應東瀛訪客日文版本,深受各界好評。當初,我在研讀資料、進行拍攝期間,更加發現這位水利專家對全台灣的偉大貢獻,我自己收穫多過付出,我不希望「截頸事件」成為醜陋的第廿五個小故事,盼望政府增加教育比例,因為如果台灣民眾對八田技師耳熟能詳,大概就不會仇視這位奉獻台灣,從桃園大圳、嘉南大圳,甚至曾文水庫,都有他努力付出的汗水。

八田與一生於一八八六年,比蔣獨裁大一歲,雖然只活了五十六歲,可是,相較於蔣活了八十九歲的古人,到今天還糾纏在二二八跟白色恐怖的追剿中,真的高低立判。

(作者為外省籍紀錄片導演,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