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照顧孩子 不只錢 還有時間的問題

◎ 陳巧玲

報載我國預算重老輕幼,苦無資源解決少子化問題,但不論是以獎勵生育催生,或廣設公托、公幼降低養育負擔,甚或減免幼兒就醫負擔等,此類措施雖可多少減輕家長經濟之負擔,但就筆者淺見,恐仍難提升生育率。

筆者周遭尚負有養育子女之責者,多為雙薪家庭,因此上班期間,子女需委由年邁長輩協助,或請保母照顧,或送托嬰中心、幼兒園、安親班、補習班…。但能幸運地有其他親人支援者,畢竟是少數,現代人較晚生育,長輩們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,更別說有多少人是離鄉背井地討生活,甚至是過著「偽單親」的日子。

當夫妻雙方職場均忙碌不堪,朝九晚十者亦所在多有,平日加班時,這些我們所仰賴的幼兒或兒童照顧機構,能配合者有多少?即使有通融者,我們能讓孩子們在夜深時仍待在那裡?而假日加班時,倘家中無人可照顧,就只好剝奪孩子們的假期,陪父親或母親去工作;而遇學校因腸病毒等停課一、二週時(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,還有可能因為不同班,所以不同時間停課),夫妻雙方能否輪流請假陪伴?累積的工作量又要如何趕上?各種問題比比皆是。

不知道是否筆者夫妻雙方的職場環境所致,所以看到身邊太多這種問題,才會對政府即便提供前述各種減輕育兒經濟負擔措施,仍憂心未能有卓著成效。又如果,前述是只有少數人才遇到的困境,而政府資源如僅能提供小部分的經濟支援,筆者認為,可能也沒有多少人會為了那一點點資源,而耗費精力為國培育未來的棟樑。

(作者為公務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