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炎黃子孫小紙條

◎ 沈建德

扁說,二○○○年就職前,上海幫的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傳紙條給他,要他就職演說時提及,兩岸都是炎黃子孫、龍的傳人,可處理好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。現在看來,和上海公報有關,因公報上,美國「認知只有一個中國,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指明是中國人說的。

日前呂秀蓮透露,當初參與擬定公報的美國官員告訴她,這是伏筆,只要台灣人不自認是中國人,上海公報就失效,「一中」基礎就不存在。難怪一九七二年參與上海公報起草的羅德,在二十三年後的一九九五年,以助理國務卿的身分,居然在電視上公開指責「台灣不想成為獨立自由的國家」,很多人很納悶,上海公報是搞一中的,怎會責怪台灣不獨立。當時「外交部」要求說明,他說得更清楚:獨立自由的國家就是與中國分開的另一個國家。原劍橋教授克勞福在羅德之後也指出,台灣政府從未對外表示是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國家,所以並非國家。

幸好二○○○年扁並未照汪道涵的意思去做,反而在要離任的前半年使盡渾身解數,拚命宣傳被中華民國欺騙幾十年,使他以為台灣是中華民國的,宣傳對象包括台灣基層民眾,也包括AIT主席薄瑞光。反倒是我們的課綱、課本,到現在都還寫台灣是漢人移民社會。蔡英文當陸委會主委時,也說她是中國人,幾經糾正才承認祖母是排灣族,不是龍的傳人。可見錯誤很普遍,「高層」也會犯,不改怎麼可以?

(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