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反對中藥技術士修法

◎ 沈麗娟

消基會近日發表去年接受消費者委託中藥檢測結果,其中近四成含汞或鎘等重金屬,不明來源管道檢出含西藥比例近兩成,所幸由醫藥機構提供的中藥檢測均合格。可知流通中藥的品質已亮起紅燈,而政府居然放任勞動部及衛福部擬修改藥師法,希望由勞動部認證的中藥技術士,只要經過類似水電、烘焙、美髮等之技術檢定,就可讓技術士依照民眾需求調配丸、散、膏、丹及水煎藥等。請問,調製後的藥物品質誰把關?出現藥物傷害誰負責?

消基會近日發表去年接受消費者委託中藥檢測結果,其中近四成含汞或鎘等重金屬,不明來源管道檢出含西藥比例近兩成,所幸由醫藥機構提供的中藥檢測均合格。(資料照,記者詹士弘攝)

為培育符合現今社會需求之稱職藥師,台灣藥學教育者於二○○五年提出藥學教育白皮書,進行藥學教育改革。二○○九年,台大藥學系首創六年學制藥師養成教育,至今已有超過半數的學校開始新學制,藥學生所修習的課程畢業最低二一五學分;其訓練包括藥物如何對身體產生藥效(藥理)、藥物結構與藥效關聯(藥化)、身體如何處理藥物(藥動)、藥物給藥途徑劑型(藥劑),乃至藥物調劑、治療學等。中藥自然是藥物,在藥學系教學時,不會區別這是中藥、西藥,因為身體不會區分中藥及西藥,不論中藥及西藥,都是有其藥理、藥化、藥動、藥劑,乃至調劑與治療,絕非某團體攻擊藥師僅修習十六小時中藥學分,藥師國考中藥題目不到五%。反倒是藥師若要執行中藥相關業務,則需滿足修習十六學分之中藥課程,保障病人使用中藥安全無虞,此畢業後的中藥加強訓練,相似於國外的專科藥師制度,如加護病房專科藥師、癌症專科藥師、感染專科藥師等,國內宜加速朝向中藥專科藥師制度的設立。

國家證照考試的目的是要保障民眾,不是為了專業團體。畢業後的中藥加強訓練,是屬於中藥專科的加強訓練,絕非是只有十六學分的中藥訓練;藥師國考,許多藥物的基本知識都是共通的,考題考與中藥相關者遠超過三十%。基於保障用藥安全,堅決反對設立中藥技術士,因為只要牽涉醫療,中藥是藥品,不是商品,切勿在屬於醫療的藥事法中,增設屬於勞動部的技術士。

(作者為台大藥學專業學院院長、教授,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