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師大附中校方失職

◎ 高志仁

四月九日師大附中校慶,是個溫馨且歡樂的日子,在學生熱情展現班呼和啦啦隊表演,吃喝玩樂園遊會青春活力盡現,畢業多年校友也穿上母校制服重溫學生時光,卻因學生抗議事件蒙上一層陰影。

附中學生或基於和校方往來溝通長期累積的不滿情緒,於七十週年校慶大會升高抗議,切斷麥克風,掛出「校方雖猖獗、附中魂不滅」布條,校方立即撤下抗議布條,並報警處理,理由是學生破壞公物。

附中校慶發生意外插曲,有學生掛白布條抗議,校方卻報警引發爭議。(讀者提供)

僅僅是破壞公物的理由,且沒有立即可見的公共危險疑慮,就可以令校方放棄自主裁量權,未能維護學生表達與校方不同意見在先,率爾引入警力進入校園於後,這是教育界未能以學生自身權益為首要考量的失職顯例,或者甚至是校方長期和學生溝通不良的挾怨報復?

報載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,根據教育部和內政部既定協議,在現行犯或立即危險情況,警察才能進入校園,與此次單純學生抗議事件不合,應不適合報警處理,將要求學校提出說明。期望教育部如實辦理,還給台灣學子一個思想言論自由的空間。

(作者為師大附中在學生家長,台北市民)

學生意見 應多聆聽、釋疑

◎ 黃秀梨

師大附中七十週年校慶,有學生在典禮上切斷電源、並懸掛白布條抗議,校方竟然直接報警。個人認為,會發生學生抗議事件,與學校的管理有關。

早在去年六月,師大附中校長因無遴選制度遭學生抗議,恰巧校長七月任滿,八月須選新校長,台師大表示,時間太趕、遴選不及,教育部國教署人事室主任邱東坡認為,依法校方須加緊腳步,召開臨時校務會議,若過渡時期要派代理,也不可任期太長,「今年八月新學期來不及選,總不能明年二月新學期也來不及吧。」結果遲至今年四月六日,師大附中校長遴選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才決議,同意推薦二位附中校長候選人,送請擇聘。

早在去年六月,師大附中校長因無遴選制度遭學生抗議。(資料照,記者吳柏軒攝)

而且如同校內有團體散發抗議傳單,傳單內容寫道:「學校接連爆出違法事件,第一時間竟然不是澄清質疑,而是揪出透露情報的『內鬼』!」並質疑總務處長期以來發包工程為何多次由同一家廠商得標,「過程中是否存在不當的利益交換?」建議附中校方不妨多聽聽學生意見,總比出事找警察好太多了。

(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,彰化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