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川習會這一天

◎ 廖林麗玲

川習會這一天,四月七號,正是台灣的「言論自由日」,這天是民主先進鄭南榕一九八九年自焚之日。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會面,據報導,可能觸及的議題包括雙方貿易、北韓、人權和台灣。在台灣言論自由日登場的川習會,於台美中三角關係中,更是彰顯台灣和美國同樣都是重視自由、民主、人權價值的國家,而不只是購買美國武器的大客戶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誰才是盟友很清楚。台灣不應被拿來當作籌碼,和美中經貿議題綁在一起,美中兩國都應正視台灣的主流民意。

川習會這一天,四月七號,也是台灣一再叩關的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一九四八年正式成立之日。台灣長年受中國打壓,醫療公衛水準高,卻難成為世衛正式會員。眼看今年五月的世衛大會即將來到,台灣又再度陷入是否接到邀請函的窘境。川普上台後,如最新一期美國利益雜誌的封面主題:川普年代的戰略選項。川普上台,是風險也是機會。台灣參與國際組織,是否能有更多的想像空間,比如除了加入WHO,還有其他國際組織能否包裹一起跟美國交涉?是否能有更多折衝餘地?還是我們被打壓太久,已習於怯懦與自我設限?

川習會兩人有各自的壓力,台灣要避免的是「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」。台灣未來是在台灣人手中,不在川習兩人的握拳之中。(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