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川習初體驗

▲美國總統川普(左排第三位)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排第二位)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工作會議。(路透)▲美國總統川普(左排第三位)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排第二位)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工作會議。(路透)

習近平僕僕風塵美國行,這麼短的時間就已經預示了,儀式性大過於實質性,應該不致有甚麼驚人交易。而川習會,習近平說: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,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;川普卻說:「我們已經聊了一段時間,但到目前為止,我什麼都沒有得到。」川普與習近平的初體驗,各自之於對手產生何種印象,對於往後的中美關係有何影響,恐怕還有待觀察。

初步來看,川習會的重頭戲,似乎不在會面現場,而在遙遠的敘利亞。敘利亞化武事件,川普一反歐巴馬作法,美軍兩艘驅逐艦發射五十九枚戰斧飛彈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。值得注意的,轟炸時間恰好在川習共進晚餐之際。川普如此不按牌理出牌,想必習近平點滴在心頭。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,川普也不是不按牌理出牌,而是單邊決定牌理為何,這就是川普的政治風格。這次對敘利亞迅雷不及掩耳,其所昭告天下的無非是,不論美俄關係是否改善,但川普的重大決策不會受到普廷左右。「美國優先」,其此之謂乎。

轟炸敘利亞,選在川習把酒言歡之夜,「戰斧牛排」成了菜單上沒有的特餐,如果說是巧合也太巧合了些。按常理說,刻意安排的可能性居多,習近平的反應要回國後才見真章,川普則或許想藉此向習近平傳達訊息。甚麼訊息呢?項莊舞劍,意在沛公,應該是暗指朝鮮半島。換言之,一旦川普判斷對北朝鮮動手的時機成熟了,美國就會像轟炸敘利亞那樣,不必空等習近平對金正恩發揮影響力。大國的遊戲規則,不是由普廷決定的,也不是由習近平決定的,這也是川普的商人本色:找出先發制人的玩法,然後讓對手措手不及,從而獲得最大利益。

台灣議題,亦復如此。川習會前,充斥台灣議題的各種揣測。不過,川普儼然用自己的方式清理台灣議題。回顧過去幾天,可以發現台灣議題,川普透過會前的政策宣示,單邊闡釋「我們的一中政策」,迥異於「他們的一中原則」。於是乎,北京最不想聽到的「台灣關係法」,密集地被官員公開強調,這就說明了在川普的心思,「美國的一中政策」內容,不必習近平說三道四,也不會受制於習近平。嘴巴上說,「我什麼也沒得到」,然而,從敘利亞、北朝鮮到台灣,川普隱然表現出具有一致性的行動邏輯,他想得到的目標不必假手他人。

還可以進一步分析。日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表示:美方基於中美三公報與「台灣關係法」再度確認一中政策,並會持續信守「台灣關係法」內容中的承諾;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指出:川普在二月時重申美國長期的一中政策,符合中美三公報,也符合「台灣關係法」。如此「美國的一中政策」,其實源自一九七九以前,美國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,一九七九以後,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,這是美國對「中國代表權」的塵埃落定。至於台灣,一九五○韓戰爆發,杜魯門宣示台灣地位未定論;一九五二「舊金山和約」則只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主權;由此導致「台灣關係法」對台灣的承諾,以及雷根提出、國會去年通過書面提案的「六項保證」所強調的「美方並未變更其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」。

可以說,透過接聽「台灣總統」道賀電話,質疑「一中政策」,到應習近平要求重申「我們的一中政策」,川習會前凸顯「台灣關係法」,以及川習談笑間轟炸敘利亞,「我們的一中政策」的理路不僅愈來愈明白,「我們的一中政策」可能的單邊行動也露出消息。而更廣泛的國際安全議題包括東海、南海,習近平果真會「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」嗎?川習會,是否有更精彩的內幕,且待日後揭曉;而川普「美國優先」的逐步展開,會在國際產生甚麼連動效應,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便要上演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