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川習會外的煙火秀

川習會首日,雙方行禮如儀,一團和氣,習近平一方雖盡量表現善意,卻仍官僚氣十足,倒是一向狂妄的川普,由其稚齡孫女表演背誦三字經、唐詩之類的迎賓秀,此種弘揚中華文化的政治秀,最能感動玻璃心的中國人,滿足其自大虛榮感。在政治表演上,似乎是美國老大哥略勝一籌。

川普在選戰中痛批中國,一副要達成美國優先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目標,必須擒賊先擒王,先拿下中國這頭毒龍才行。但是,川普畢竟是生意人,美中經貿關係牽扯不清,即使川普家族也有不少利益衝突之處,因此喊打喊殺是一回事,真正在商戰上如何出招,恐怕仍需務實考量,讓情緒左右政策,反而可能壞了大局。當然,川習會最後一天是否會有驚奇逆轉,亦未可知。

川習會第一天雖未有預期的砲火,但是會談之前川普痛斥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,並下令空襲敘利亞,這會外的砲火明顯是「項莊舞劍、意在沛公」,乃是川習鴻門宴的政治力展現。一方面塑造川普言出必行、說打就打的狂人形象;一方面藉機警示中國,若不管好北韓,美國不會打狗看主人,將會親自出手教訓。最終,也警告金正恩不能誤判形勢,阿塞德有普廷撐腰,照打不誤,北韓千萬不要自恃有中國當靠山,就亂射導彈,擾亂東北亞的安寧,卻可以免於懲罰。

總之,川習冤家見面首日,精彩不足,但較勁力道十足,尤其川普藉懲敘砲火秀,大秀隔空突襲能力,顯示老大哥的肌肉仍然堅實,一點也不老邁鬆弛。只是以現代漢武帝自許,誓言打造中國夢的習大大,看了川普的煙火秀,不知作何感想?是自覺汗顏,美國老大哥號令江湖的地位不可取代,抑或視之如一場紙老虎的把戲,中國當老大的日子近了?

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