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蔣介石還要陰魂不散嗎?

在台灣民主化過程,適當評價蔣介石,是轉型正義的必要一環。圖為有二百多座蔣介石銅像的慈湖雕塑紀念公園。(記者李容萍攝) 在台灣民主化過程,適當評價蔣介石,是轉型正義的必要一環。圖為有二百多座蔣介石銅像的慈湖雕塑紀念公園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又是蔣介石忌日,又見其徒子徒孫演出「永懷領袖」戲碼。行之有年的「謁陵」、追思、座談等例行公事照常上演,今年因適逢中國國民黨主席改選期間,競爭者眾,各方人馬還加碼演出「黨內互打」的唇槍舌劍。由於其黨員、卸任總統馬英九曾指「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是有責任的」,引發黨中央高幹不滿,出言暗諷,還頒行「標準答案」︰「蔣介石不是二二八事件的殺人兇手,是保衛台灣的第一戰士。」

該黨中央這一「標準答案」,既非事實,也不合常識,在台灣各界剛紀念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之後有此言論,凸顯這個百年老店在失去政權與國會多數之後,繼續選擇與台灣人民及土地站在對立面,執意走向窮途末路。

蔣介石的歷史定位,姑不論他在中國殺人無數,與史達林、毛澤東、希特勒在國際間曾並列二十世紀全球四大殺人魔王,即使在台灣,他也嚴重殘害人民生命財產。從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到長年戒嚴統治,台灣人民遭其毒手者不計其數;屠夫、獨裁者、殺人兇手…等稱號,加在他頭上都只是剛好而已。

以二二八事件來說,從已知的官方檔案中,當年派兵前來鎮壓台灣人民全面改革要求,消滅本土菁英,濫殺無辜,且幹下集體屠殺惡行的,就是蔣介石。誠然,人不是蔣介石自己親手殺的,而是經由他所任命、掌握當時台灣軍政大權的陳儀;但蔣介石同意陳儀大軍壓境函電要求,命令陳儀「權宜處置」,包庇陳儀、彭孟緝等軍頭屠殺暴行,指其為二二八屠殺元凶,是以事實為根據的公平論斷。

再說保衛台灣。蔣介石在戰後奉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命令,接受台灣的日本軍政當局投降,但後來受降變佔領,且納台灣入中國版圖,一如其接收變劫收,完全無視台灣人民意願,也阻斷了台灣戰後經由居民自決建立自己國家的自由選擇與機會,未如周邊各國先後自決獨立。更糟的,蔣介石把國共內戰的動盪及禍害引進台灣,導致惡性通貨膨脹等經濟、社會、政治亂局,若非韓戰爆發,美國基於反共轉而支持蔣介石,軍事協防加上經濟援助,台灣才轉危為安。然而,蔣介石以專制手法及大中國意識統治台灣,以反攻大陸自欺欺人,以致台灣至今仍非正常國家,中國威脅長期籠罩。就此而言,蔣介石不是台灣的保衛者,而是禍害台灣的罪人。

正因如此,在台灣民主化過程,適當評價蔣介石,是轉型正義的必要一環。威權時代神化獨裁者的愚行不能持續,個人崇拜的殘餘必須掃除。在蔣介石忌日前後,有心有識的公民找出當年「蔣公崩殂」的場景,長達一個月期間,軍公教綴配喪章,停止娛樂活動,媒體彩色變黑白,全民教唱「蔣公紀念歌」。其間,「瞻仰遺容」演成表忠效忠場面,移靈出殯過程集體下跪,舉國如喪考妣,「血淚交織一片」;就在四十二年前的台灣,對統治者的造神愚行有如今日北韓。

從而,百年老店繼續每年演出「永懷領袖」,也許是其黨中央的選擇,但連「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是有責任的」這麼輕描淡寫都不能見容,黨內當權派抗拒歷史真相和追求正義的心態,只會讓它更自絕於台灣人民。事實上,為蔣介石強辯並非單例,上月它宣稱黨產中取自日本人留下資產,是彌補抗日戰爭損失;黨中央突發現持有三百八十五億元中華民國黃金債權,都是這種心態的外顯。在中國,官方宣稱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,是中國全民抗戰的中流砥柱。顯然,台海兩岸打著中國旗號的這兩個政黨,扭曲歷史、強推史觀為自己塗脂抹粉,還真是有志一同。

台灣其實沒有「去蔣化」的問題,為蔣介石適當歷史定位才是當為之事。台北市長柯文哲稱「去蔣化」無助社會和諧,形同「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」,這是嚴重失言。蔣介石當年「幹掉」多少台灣人民,受害者不分族群,在歷史已留下惡名;如今只是要把他從個人崇拜的人造神壇請下來,接受公平論斷,進而採行應有作為。惡名已因走過的痕跡而遺留下來,去也去不掉,「去蔣化」當然是假議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