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蔡主席,妳還要禮讓柯市長嗎?

◎ 吳澧培

近日,就二○一八年台北市長選舉的議題,有關民進黨是否徵召人選,或以黨內民調來決定參選人,或循二○一四年模式,以黨內民調勝出者與柯P對比,或乾脆禮讓柯P,各種說法紛紛出籠。本人認為,這次民進黨萬萬不可再禮讓柯文哲了!

二○一四年柯P的名望很高,而且大多數人認為他與一般綠色選民的理念一致,換句話說是「自己人」,所以民進黨在民調不如柯文哲的情況下,禮讓給他,在當時民進黨以「打敗國民黨」為優先考量下,禮讓柯是可以理解,而且是正確的做法。

兩年來,柯市長的表現,令人非常失望,不但其施政乏善可陳,而且屢屢做出令人瞠目結舌的事來:到上海去,說「兩岸一家親」;對於「去蔣」採取反對的態度;對於轉型正義更不表態支持,讓多數綠色小民深有被欺騙的感覺。

二○一八選舉在即,本人認為蔡主席應提早拿定主意,才能有充裕的時間做準備。從功利的觀點上來衡量,二○一四年禮讓柯文哲的條件不復存在,民進黨若自己提名,相信大部分的綠色選民都會歸隊,民進黨不一定沒有勝算。從民進黨的價值觀著眼,柯文哲既已不是「盟友」,禮讓柯與禮讓國民黨有何不同?

民進黨若提名參選,顯然必有至少三組人選角逐台北市長,有人擔心,這會讓國民黨漁翁得利,我不以為必然。回顧一九九四年陳水扁與黃大洲、趙少康三組人選競逐市長寶座,有人認為黃與趙同是藍營,才讓陳水扁勝出;但經過廿三年,藍綠板塊已非昔比,而且柯文哲已拿不到綠營的票,反而可能瓜分到國民黨淺藍的票,我不認為民進黨沒有勝算。

退一萬步說,即使因而讓日落西山的國民黨扳回一城,也不會比讓充滿變數的柯文哲連任更差。

對付「真敵人」容易,對付「假同盟」難。有柯文哲這樣的朋友,民進黨還需要敵人嗎?總而言之,可以讓人欺騙一時,不能被騙一世,懇請蔡主席慎之!戒之!

(作者現任總統府資政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