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兒童、人口,台灣的未來

今年的兒童節剛過,蔡英文總統當天在臉書上說,「支持兒童,就是支持國家的未來」,這句話非常有道理。但是根據內政部的統計,前年(一○四年)我國的總生育率,也就是該年育齡婦女平均所生育的子女數,是一‧一七五,長期以來,遠低於維持世代交替、穩定人口結構的二‧一標準;台灣甚至被美國中情局《世界概況》調查報告,指為是全世界總生育率第二低的國家,僅高於新加坡。兒童若等於國家的未來,那麼台灣的兒童不足問題已非常嚴峻。

生育率低落,將導致一系列的社會問題,有關台灣人口變遷的趨勢,應該成為全體公民的基本常識;唯有絕不漠視,我們才能一起來面對這個共同的生存課題,並且要求每一任的政府,在他們有限的任期中,必須負責任地持續推動長期因應對策,致力台灣的永續發展。

國發會的推估指出,台灣預計在一一四年,也就是八年後開始人口零成長,而後人口開始遞減,到一五○年,剩下一八三七萬餘人。一五○年這一年,出生數估計是十萬人,是前年的四成六,因高齡人口增加,因此死亡數將增加到三十三萬餘人,這是前年的二‧一倍。

在這樣的人口變動情況下,我們的學齡人口,也就是從進入小學到大學畢業,將從前年的四一一萬人,在十年後減掉近二成;其中以十八歲大學入學年齡人口降幅最大,從一○四年至一五○年會減少四成(十九‧三萬人),可謂相當驚人。

不僅如此,我們的工作年齡人口,也就是十五歲到六十四歲者,在前年已達高峰,約一七三六萬人,而後持續下降,到一五○年,只剩下一半(約九四六萬人),現在約有七成的人有勞動能力,到那時會減少到五成左右。換句話說,社會上其他一半的人不是太小,就是太老。其中,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甚至將近三成九(七一五萬餘人),現在是一成二,已經讓大家備感壓力,則屆時的扶老比,怎不令人怵目驚心。

人口老化的問題,還有個數據可以更使人有感,前年,我們人口年齡中位數是三十九‧九歲,到了一五○年,會是五十六‧九歲。這樣的社會結構圖像,很容易想像,而這就是台灣的未來?如果我們再對照育齡婦女的人口,前年是六○六萬餘人,到一五○年會降到二九四萬餘人,減少將近一半(四十八‧六%),就知道我們要從少子化的困境中掙脫出來,是非常艱難的事情。

人口變遷問題,是一切治國的基礎,也是有遠見的政治家,必須不斷盤算與化解的胸中塊壘,台灣的老化時鐘較世界各國走得快速的現實,這一代人如果把下一代的幸福放在心上,就一定要想辦法把它調慢。治標的部分,包括人口減少與勞動不足必然導致財政、福利的檢討;治本則是在推動社會共識的努力下,採取具體對策,來逐步調整人口結構。

以政府與學界的人口專家理應人才濟濟的假設下,有三點仍須提醒:首先,人口變遷對於台灣已是國安問題,國安會或國發會必須定期向總統與行政院長提出對策報告,經過政府縝密評估後,向國人公告新政。最近內政部根據國籍法修正提出「歸化國籍之高級專業人才認定標準」有關辦法,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,今後應該隨時監控申請人數是否符合預期,作為進一步檢討的依據。

其次,在施政順位上,應該秉持「兒童先於老人」的原則。行政院不妨盤點政府預算與人力投注於既有措施的老幼比究竟如何,積極調整失衡,若被定義為老化政府,而非未來政府,終將影響選票。

此外,政府不僅要避免陷溺於保護主義的民粹思維牽制,更要以前瞻的眼光看待生育政策與移民政策。試舉一個小小的例子,按照移民署的統計,目前有三三六五名中國、港澳人士及無國籍者,在台逾期停留,高達五萬三千多名外勞行蹤不明,這些違法人口如何分門別類,區隔出政治目的與勞動需求者,設計出安全的鼓勵自首配套辦法,其他先進國家不乏前例,可供參考。

在老人社會,政客都會討好老人,但政治家同時更會關切兒童;支持兒童,就是支持國家的未來,這句話絕不是口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