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喂,你通靈了沒?

郭書瑤為《通靈少女》百無禁忌,在預告片中睡道具棺材。(HBO Asia提供) 郭書瑤為《通靈少女》百無禁忌,在預告片中睡道具棺材。(HBO Asia提供)

最近台灣影視浪潮一波接一波,從臉書到PTT幾乎全面洗版,儼然有了文藝復興的氣勢,二日上檔的《通靈少女》,更讓「你通靈了沒?」成為次文化族群的問候語。

去年,王小棣領軍的植劇場開始推出《荼靡》、《天黑請閉眼》和《積木之家》,不重複長壽劇路數,最多六集就讓大家看完一個故事,不再重複小清新或者偶像劇的老調,有驚悚有靈異,撩動了觀眾拿起選台器的意願。

公視同樣雄心勃勃,主動找優秀年輕導演完成了《最後的詩句》和《濁流》兩部電視電影,還直接到電影院首映,直追BBC連接英國電影產業的氣魄;《通靈少女》則是HBO第一部全中文製作,不也說明了台灣電視劇的潛力已被外人看見?

接地氣是這波新劇的共通特質:《通靈少女》的主角可以直通陰陽,卻也還是懷春少女;《積木之家》有嬰靈,還有巧取豪奪,強迫都更的黑心建商;就連最新國片《目擊者》亦將「東方美人茶」變成了破案關鍵……台灣人講台灣的故事,而且講得虎虎生風,不但讓看劇成為享受,更是文化驕傲了。

行銷的活化與突破更是關鍵,公視推出「+7」的服務,讓錯過首播的觀眾能在七天之內隨時隨地補看,台灣終於跟上了「點選」的視頻浪潮;至於植劇場每齣戲都搭配漫畫行銷,如今已賣出兩萬本…科技加點子,才讓春風如此動人。

登堂入室的電視,只要戲好口碑佳,不怕觀眾不開機,電影就艱難得多。國片《目擊者》在好萊塢威脅下,映演廳數有限,就算場場客滿,依舊落後《美女與野獸》與《攻殼機動隊》,排名第三。華視因為播出太多中國劇,被NCC警告,再不改善就要罰二百萬,文化部不能制訂比例,要求電影院多映演台灣電影嗎?(藍祖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