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周玉山的毛澤東知識

◎ 謝世忠

媒體消息指出,考試委員周玉山在考試院會上痛批政府年金改革,甚至以毛澤東建政十七年後才推動文化大革命,說明蔡英文總統上任幾個月就大刀改革,對退休軍公教極其躁進殘忍。問題是,毛澤東真如周委員所言,十七年竟悄悄準備,最後才一舉出動?周是中國政治研究者,大學教授出身,對於毛澤東的認識竟如此粗淺,令人難以置信。

的確,毛澤東是一九六六年開始進行文革。但是,那之前的十七年是閒著的嗎?

事實上,毛在一九四九年建政初始,即於所謂新解放區雷厲風行土地改革,一場土改,死了百萬被認定為地主富農者。與此重疊時間進行的一九五二年三反五反運動,造成成千上萬人受不了凌虐而自殺身亡;而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,大量知識份子身體受到極度摧殘;至於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大躍進運動,飢荒餓死更達數千萬人。其他還有包括大小四清在內數不清的政治清算運動,受害人數亦高。上述這些通通是文革之前發生的事。文革只是毛統治下中國人民受到迫害的政治運動之一。若一定要有所區辨,文革之前的運動,可說是黨和政府派出工作隊一起對付人民,而文革本身,則是黨和人民(紅衛兵)共同整肅政府及其附隨人員。有人類學田野報告指出,部分農村地區不少人在四清運動中受到的殘害還甚於文革。總之,毛的三十年中國,幾乎無一日不在殺戮壓迫,絕非周玉山所言,好像中國十七年安寧無聲,人民無事。

以類此不精準的歷史案例來批判政府正在推動的改革,根本只是在鬧笑話。事實上,年金改革也不是蔡政府上台之後才開始的。在前總統甚至前前總統任內,就已經多次鄭重提醒國人必須正視此事,而且也做了部分的政策調整。現在只是積極採行一全面性較具系統的方式而已。前十年間政府部門的提醒和部分調整,應該就是一個緩衝期,讓大家心裡有所準備。哪一任總統下手推動全面性改革,勢必都會招來自己利益受損者的罵聲,但是,像周委員身居如此重要公職,卻是發言失當,實不足取,其專業知識素養更有待加強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