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川普是「王」還是「蟲」,即將揭曉!

川普總統會是一個讓「美國偉大」的王者,還是只會在推特上放砲的臭屁蟲?六日即將登場的「川習會」,它的過程和結果應可看出大致的端倪!

川普總統會是一個讓「美國偉大」的王者,還是只會在推特上放砲的臭屁蟲?(AFP)

根據倫敦金融時報最新的川普專訪,似乎川普先前對中國所有的強硬姿態皆轉向為北韓問題,而且還期盼中國幫忙對北韓施壓。

川普甚至說,「如果中國不幫忙,我們就自己解決!」在川習會前把北韓問題拉高到美中兩國關係的主要焦點,川普這是在打什麼算盤?

川普在選前選後不斷指控中國不是一個「正常經濟體」國家,揚言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,並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。但是這些想法或選舉承諾顯然遭到中國的強大遊說和反制,美國國內已經湧現一些對中國有利的「研究報告」,例如美國不應考慮美中貿易逆差多少的問題等。這或許是川普在專訪時表明「還不想談關稅,也許下次會晤再說」的原因。

美國最近的一次民調,川普只有三十%的支持度,但在經濟問題上看好的超過五十%,表示多數美國人民支持川普的經濟新思維,包括對中國祭出各種強硬的經濟措施,為何又縮了回去?

或者是以切入北韓問題來尋求中國在經濟問題上的讓步?

假設,北京真的有辦法讓平壤停止發展並撤除核武的威脅,川普從此就對他所「推崇」的習近平百依百順?若北京做不到,美國就真的對北韓開戰?同時也對中國發動各種經濟反制?

在季辛吉等人的調教之下,習近平至少還推出了一個「戰略鎮定」政策,川普呢?他對中國的政策只在推特上才適用嗎?川習會雖然是習近平的一個重大考試,但相對於美國人民和美國盟友而言,對川普的考驗才是重中之重!

(鄧蔚偉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