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清明談喪禮

◎ 蕭文婷

清明時節,想到台美兩地截然不同的喪禮。

十多年前第一次在美國參加喪禮時,是一個很大的文化衝擊,因為生平第一次聽到喪禮是為了「慶祝生命(Celebrate Life)」 。

最近參加的一個儀式,則是亡者生前就交代大家「要開開心心」,不要愁眉苦臉、穿黑衣服來她的喪禮,因為她喜歡粉、淺紫、嫩綠等鮮豔的顏色。

巧的是,喪禮那天正好是「土撥鼠日」,美國習俗預測春天來臨的日子,也是亡者最喜愛的節日。她生前熱愛音樂,喪禮一開始,一雙兒女分別以鋼琴、小提琴合奏並重唱「美好的世界(What a wonderful world)」,這是她最喜愛的歌曲之一。親朋好友追思致詞時,都見證了她的確有美好的一生。當然,也有不少「爆料」,就有人提到,她有隨時寫日記的習慣,常只有一兩句,「小貓睡的很甜,真可愛」「出太陽了,真好」(旁邊還畫了一個笑臉的太陽)。

「土撥鼠日」,美國習俗預測春天來臨的日子,也是亡者最喜愛的節日。(路透)

她病了三年,最後被癌症奪去生命,但沒有把她打倒,她同樣開開心心過日子!前幾天,冬末春初,她極度虛弱的躺在病床上,孫女告訴她,她種的花發芽了,她說「真好 (It’s wonderful)」,閉上眼睛,就再也沒有醒過來了。

我很高興能夠參加她「慶祝生命」的儀式,這種形式的喪禮,感覺很溫馨,是個很特別的經驗。

相對的,我還有點怕台灣的喪禮,諸多忌諱,繁文縟節,似乎儀式本身重於對死者的追念。

美國開國元老富蘭克林曾說,世上只有兩件必然的事,稅和死亡。既然死亡是必然的,我們是否應該正視它的存在?除了喪禮的形式,還有臨終照護,以及最近有人提到「尊嚴死亡的權利」。清明節,或許這些是個值得討論的話題。

(作者為美國台僑,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