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吳介民、蔡宏政、鄭祖邦/讀懂「巨蟒」發出的訊號

吳介民、蔡宏政、鄭祖邦/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、中山大學社會系主任、佛光大學社會系主任

水晶燈懸吊在華麗的宮殿,耀眼的光芒讓人目眩神馳,氣派的主人周旋在萬邦來歸的賓客之間,宮殿外絡繹不絕的權貴排隊等候入場。這場豪奢的派對,氣氛喧騰如節慶,下單與兜售的密語,正在締結一場又一場的世紀交易。吊燈裡隱約蠕動著物體,偶爾探頭俯視,銳利的眼神彷彿水晶燈上的鑽石光澤。這條蜷曲在水晶燈內的巨蟒,只聽命於主人,多年來耗費心血的飼育,已使這隻巨蟒演化為高科技的監控機器。它不是噴火的龍,也不是作勢吃人的老虎,而是隱微監控著宮殿內的交易,偵測人們的動靜,不定時發射不明確的訊號。那些從宮廷交易中獲得好處的權貴,懂得譯解這些訊號的意義。

經過太陽花占領石破天驚的一擊,國共合作被破解,致使國民黨選舉大敗,中國因素已經被普遍認知。但北京如何培育在地協力者,如何操作影響台灣政治的技術細節,選擇出手時機,利用哪些個體和集團,何時加碼收買,何時下手施壓,卻仍在黑箱之中。迫切的工作是,指認北京搭建的跨海峽政商網絡(以及文化宗教與意識形態網絡),及其在地協力網絡的運作機制,深化中國因素論述。

中共信奉唯物論,實踐的卻是鄙俗唯物論(vulgar materialism),認為操作物質誘因可以收買人心,挾豐裕資本,大肆跨境操作統戰政治目標。這是一門深奧的「政經權術」(economic statecraft),必須通過嚴謹的學術調查,才能辨識大片陰霾地帶的地質紋路。我們從地緣經濟學(geo-economics)入手,與媒體研究和文化社會學交互印證。書寫本書,期在通過踏實的經驗研究與事實挖掘,將不透明的中國因素效應,揭示為可檢證的分析與命題。這部集體研究,是台灣之中國研究典範轉型的努力成果,在此基礎上,回望文化、宗教與意識形態領域的論辯,別有一番新意。我們希望在每一個議題領域,都能清楚勾畫中國因素在地協力者的圖像。

這項知識積累的計畫,也帶有公共實踐的目標。台灣的公民,必須讀得懂「巨蟒」發給在地協力者的訊號。抵抗來自中國資本與中國民族主義的雙重進攻(而今中國已是國家資本主義當道),不能再依恃「反共符碼」,也不能僅依靠主體自主意識的吶喊。中國許多表象上的市場(資本)行為,本質上是由國家操作的政治經濟行為,這個邏輯也適用在許多文化、宗教交流上。面對中國,台灣的脆弱,部分源自於過度經濟依賴;特權集團靠中國施捨牟利的自私行為,則讓北京有機可乘。台灣社會自身不夠強韌,就無法抗拒外部的誘惑,也無法化解內部的自挖牆腳,所謂「威權擴散」於是蔓延開來。

因此,台灣與中國的互動,無法簡化為「一個大惡棍」欺凌「無辜小鄰居」的劇本。真實的故事是:統治中國的強權集團,通過培育在台灣的諸多政商與利益團體,讓他們成為中國的政治代理人(在地協力者),進而造成對台灣民主、文化主體性與主權的危害。在我們的故事中,台灣社會並非毫無招架之力。「作用力」導致「反作用力」: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侵蝕作用,引發了社會的集體抵抗,關鍵原因就是公民政治意識的提升,擺脫無名恐懼,願意投入抵抗行動。在這裡,我們看到了社會的韌性。

目前,韓國正規劃部署美國薩德飛彈,中國為了嚇阻,全面啟動「限韓令」,其手法與對台策略如出一轍。固然,中國對韓國沒有領土野心,但韓國高度依賴中國市場,使北京得以施展「以商逼政」的謀略。中國與美國對抗,是為了建構它在東亞的霸權勢力範圍。這是大國間的霸權之爭,除了地緣政治手段,中國也使用地緣經濟手段。這顯示,本書的分析架構可以適用在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的比較研究上。

書名「吊燈裡的巨蟒」,靈感得自林培瑞教授(Perry Link)多年前在《紐約書評》一篇深具洞察力與遠見的文章(“China︰The Anaconda in the Chandelier” ,2002年4月11日)。他以「巨蟒」形容崛起中的中國形象,取其政權無所不在的心理威脅,懸掛在人們頭頂的監控與埋伏,召喚出批評中國政權者的內在恐懼,深怕牽連自己與別人,導致人們自我審查、自行調整行為。林培瑞聚焦於誘發自我審查的心理機制,我們延伸了這個隱喻。

安靜的巨蟒嘶嘶吐信,讓全世界都讀得懂這些訊號的意義。

(本文為《吊燈裡的巨蟒:中國因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》(左岸出版)主編序。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