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公民 暴民 差很多

◎ 陳啟濃

太陽花大學生攻佔立院,宣判無罪。郝龍斌說,以後公民都能不服從,社會將無寧日。這樣的說法除了是危言聳聽,更是昧於民主社會應有的機制,對於大學生的愛國運動,欠缺同理心。

太陽花大學生攻佔立院,宣判無罪。郝龍斌說,以後公民都能不服從,社會將無寧日。(資料照,記者何世昌攝)

近年來,台灣警方執法展現出的公權力,一直有兩套標準。像愛國同心會這樣的團體,經常故意擾亂民主運動人士,連上演辱罵暴力的戲碼,警察都不當一回事。郝龍斌擔任市長八年,更是縱容愛國同心會這樣的行為,公然在一○一大樓前對法輪功學員的羞辱,難道台北市政府都無感。郝龍斌的民主素養、憂國憂民的情操何在?

即便目前民進黨在中央政府執政,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,前不久二二八民運人士在中正紀念堂遭受親中外圍團體的暴力脅迫,面對現行犯,也不見警方有所動作。而當年太陽花學生,卻是受到警方抓狂似的暴力壓制,身心重創。

公民面對政府無視國家利益所發動的反抗行為,當然不能用一般案件來處理,因為學生的行為,為的是公共事務,不是私人目的。郝龍斌的聳人言論,如果用這樣的標準來檢驗,能有那麼多的公民不服從嗎?社會的安寧,不是粉飾太平,打壓民運,更不該放任警方偏見執法,只打擊民運人士,卻縱容親中人士。

(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