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〈青年論政〉與學生會長談總統接見問題

◎ 徐光成

六十多年前,中國青年救國團(當時名稱為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」)成立,憑藉半官方性質籌辦青年節活動、選拔優秀青年代表,由於歷任總統大多配合接見得獎人,就這樣被誤以為是國家活動,長達數十年,忽略救國團早已由半官方變為民間團體。今年蔡英文總統以行程安排為由選擇不接見,遭救國團批評,希望總統重視年輕人;我在臉書上也看到幾位大學學生會的會長發表相似評論。令人疑惑的是,重視與否能如此二分?一定要透過接見,才表示總統重視青年?

就總統職權而言,相信很多年輕人更期待的是,總統推動對青年有益的政策,總統也應該這麼做。馬前總統任內,似乎沒有讓年輕人看見希望,施政上也出現重大瑕疵,因此爆發數次劇烈抗爭。相較之下,蔡總統就任至今雖然也有年金、勞動等與青年相關的重大爭議,但畢竟還在任期中,值得我們繼續觀察、督促。

救國團現階段是一個人民團體,總統沒有義務參與相關活動,何況優秀青年這麼多,各大學畢業典禮時,總統是不是應該趕場,或者接見各校優秀畢業生?總統能參與活動,固然是一種榮譽,但我們也須深思,這榮譽從何而來?是來自總統身分所伴隨的權威,還是對於年輕人所做的建樹?如果大多來自前者,那也大可不必總統接見。如果總統對於年輕人沒有什麼貢獻、甚至打壓年輕人,卻出席活動,年輕人更應該當場嗆聲,而不是笑著與他(她)握手、合影。

台灣年輕人可以更有自信的向在上位者提出建言、參與國事,青年的參與將可為政治注入活水,促成正向的變;我們真的不必盲從於上位者的權威,或自喜於得到上位者關愛的眼神。

至於有論點指稱,是黨政因素導致總統不參與活動;救國團的確背負了一段沉重的歷史,不過我會期許救國團更努力洗刷自己過去的色彩,協助政府與自己面對過去,把資產等問題好好釐清,該怎麼租、購、還,就盡力做到,扮演好協助青年、救國的角色。如此,是哪個顏色、還反不反共,我想也就都是次要話題了。(作者就讀清華大學,前學生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