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青年吳崢對柯桑的苦口婆心…

◎ 鄧鴻源

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馬來西亞表示,「去蔣化無法解決台灣問題」。年輕的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直言:「市長你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。」沒錯,柯市長確實不了解轉型正義,因為他還活在威權陰影下。

吳崢解釋,「去蔣」並不是要消滅和蔣家有關的一切事物,也不是要打倒信奉蔣介石的群眾,而是要去除過去蔣家透過獨裁統治,強加在社會上的個人崇拜遺緒和威權價值,還原歷史真相,給予統治者應有的評價,這是一個民主社會在面對過去的歷史時,本就應該有的態度。吳崢是外省人第二代,出身深藍家庭,卻如此深明大義,實令人敬佩。相比之下,柯市長與小英總統,是否感到羞愧?是否應見賢思齊?

吳崢解釋,「去蔣」並不是要消滅和蔣家有關的一切事物,也不是要打倒信奉蔣介石的群眾,而是要去除過去蔣家透過獨裁統治,強加在社會上的個人崇拜遺緒和威權價值,還原歷史真相。(資料照,記者施致如攝)

柯文哲所說的,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說「轉型正義有辦法解決經濟問題嗎?」一樣愚蠢。「去蔣化」與「轉型正義」當然無法解決台灣所有問題,但轉型正義之必要,在於處理歷史上政府的錯誤行為,讓是非得以彰顯,讓自由、民主與人權的核心價值,從獨裁者的統治神話與謊言之中解放出來,否則德國為何進行轉型正義這麼多年?為何千里迢迢也要把當年協助屠殺猶太人的凶手逮捕歸案並判刑?德國的經濟不是一樣成長且耀眼?

顯然,身為首都市長的柯文哲,不但「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」,而且民主認知是不及格的!

(作者為大學教師,新北市民)

柯文哲可曾聆聽受害者心聲?

◎ 林志翰

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曼谷談到蔣介石議題,表示自己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。認為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評斷,不要一開始就抱持否定的態度,更討厭標籤式的政治。對於蔣介石的功過可以討論、評論,最後由市場決定一切。
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曼谷談到蔣介石議題,表示自己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看在筆者眼中,柯文哲缺乏台灣人意識的中心思想與信仰價值!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評斷,更應該聆聽社會上反蔣人士的心聲,理解他們激烈反蔣行為的背後意涵,而不是與藍營政客沆瀣一氣,佯裝理性。

過去威權年代,台灣人被洗腦太多的蔣介石神話,國民黨政權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掩蓋屠殺台灣人的殘暴真相。被害者家屬喪失至親,活在恐懼陰霾中,反蔣人士對於拆除蔣介石銅像的激烈作為不是暴力,而是對於公平正義的卑微抗議!事不關己的柯文哲與藍營政客口徑一致,表示要社會大眾理性評斷蔣介石的功過,顯得無知矯情!

筆者想問柯市長,國家領導者治理好國家大政本是天經地義,不負人民所託,何來功?即便有功,國家領導者就可以恣意屠殺台灣人,來個功過相抵嗎?這樣的蔣介石,柯文哲不否定,還認為自己態度開放理性,始終如一,不亂給標籤。筆者只能感嘆,無知的人被洗腦還沾沾自喜,真要裝睡,你我台灣人也叫不醒他!

(作者為國中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