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兩岸協議不應馬規蔡隨

◎ 黃惟冰

美國官員日前表示,川普總統將發出行政命令,檢討美國既有的十四個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。有鑑於此,讓人不禁想問,台灣在過去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,與中國簽署那麼多個「兩岸╳╳協議」,蔡政府又打算何時來檢討?

馬英九任內,台灣一共與中國簽署了二十三項兩岸協議,其中,二十一項已生效。至於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」與「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」,則仍處於「尚待完成相關程序後生效」的狀態。

可以想見,極可能會有人說,現在的時機「不適當」。但,說到底,何時才適當?另外,「檢討」並不等於「廢止」,而是要從執行的過程中找出缺失,予以改善。如果都是報喜不報憂,對問題視而不見,這難道是政府該扮演的角色?

事實上,過去八年,部分的兩岸協議都是為簽而簽,只是要美化兩岸交流的「數字績效」。真正落實到執行面,都是聊備一格,虛應故事。同時,這麼多的兩岸協議,也把台灣與中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場域,從原本的國際多邊格局,限縮至兩岸的雙邊架構,背後的政治目的,更是不言可喻。

總結而言,蔡英文總統先前曾表示,擬在下半年推出新的兩岸政策。既然如此,兩岸協議更應滾動檢討,倘若馬規蔡隨,又如何能開啟新局?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