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加坡調漲水價3成的借鏡

◎ 蔡志鏗

新聞報導,新加坡政府本月初宣布,十七年未漲的水價,將分別於今、明兩年調漲卅%。反觀台灣,水價全世界第三低、且廿三年未調整,卻幾乎每年都得召開抗旱會議。政府、水公司及你我用水人,恐需有一番省思。

新聞報導,新加坡政府本月初宣布,十七年未漲的水價,將分別於今、明兩年調漲卅%。(彭博)

根據筆者在網路搜尋到的資料,二○一四年世界IWA組織的調查研究,台灣的用水量位居全世界第七高,但是水費負擔率(水費/GDP)卻是第三低。更具體的比較,日本平均水費是四十九.六元,水費負擔率為○.九六;韓國則是十五.二元與○.三二;而台灣的平均水價才九.二元,水費負擔率為○.一六。

台灣民眾享受全世界倒數低廉的水價和水費負擔率,表面看是幸福無比的事,但過低的水價,也造成浪費用水等後遺症。遠的不說,近日石門水庫缺水日趨嚴重,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擬向台北自來水處買水應急,但雙方對於售價始終談不攏,經過漫長的協調,直到上週才敲定價格。雙方主要的癥結點在於水價實在太過低廉,根本就是在做賠本生意。

經過這次教訓,台水公司終於有所「領悟」,董事長郭俊銘鬆口表示,已在擬定水價調整方案,目前傾向先調高工業用水的水價,至於民生用水則暫不調整。

筆者認為,無論民生用水或工業用水都應該適度調整,可以「工業用水調多,民生用水調少」,但不能「只調工業用水,不調民生用水」。因為台灣是聯合國認證的缺水國家,加上農業、工業用水所需數量龐大,民生用水若採低水價,只會持續整個社會浪費無度的用水態度,唯有全面調整水價,才能以價制量,促使各界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,也才有機會早日解除動輒限水的痛苦。

藉著這次台水和北水的水價之爭,請水公司的高層也能同時思考低水價問題,筆者建議回歸市場機制,理智訂出合理的水價。

(作者為退休校長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