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香港困境看台灣

◎ 于則章

由於未能充分反映民意,香港特首的選舉淪為「假選舉」,誰當選全然要看中國的態度,而不是香港的民意。這使得林鄭月娥在這一次所獲得的七七七票,彷如在賭場中玩「拉霸」中了七七七連號大獎般,充滿諷刺性的趣味。

林鄭月娥在這一次所獲得的七七七票,彷如在賭場中玩「拉霸」中了七七七連號大獎般,充滿諷刺性的趣味。(資料照,歐新社)

但是,擺在林鄭月娥面前的,除了社會對立、貧富差距擴大、經濟結構性成長減緩等多重挑戰外,香港的經濟也果然如李嘉誠一年前斷言:「只有一%至二%的成長」,落在一.九%,比二○一五年的二.四%還低。而各機構對香港今年成長率的預測,也只有二%上下。原因正在於港、中之間的政經連結愈來愈緊密,中國經濟放緩,香港必然遭殃。例如中國企業債務問題惡化,讓香港金融業對中國曝險壓力大增;國際信評機構穆迪,去年因此將香港的長期債務展望,從穩定下調為負面。

香港的慘況,對於才剛剛度過中國國民黨八年「完全執政」、「完全傾中」的台灣人來說,肯定是感同身受。尤其是在去年第三度政黨輪替後,中國不時拿民進黨政府拒絕承認「九二共識」做文章,一再放話要「制裁」。然而台灣的經濟卻反倒在去年第二季逐漸復甦,不但打破原先各界認為「保一無望」的悲觀預測,「國泰台大產經合作團隊」更在三月十五日宣布,上調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,由上一季預估的一.五%調高到二.一%。經濟部日前公布台灣二月外銷訂單金額年增廿二%,已連續七個月正成長,「旺到年底」應可期待。

反觀香港,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後,始終安安分分在「一國兩制」下,任由北京遙控政局,卻換來香港人各種自由權利逐漸緊縮,經濟在回歸將屆滿二十年之際每況愈下。而在馬英九執政八年間「走香港路」的台灣,最終「迷途知返」的選擇了蔡英文及民進黨全面執政,如今數據顯示,台灣不但沒有因為拒絕承認「九二共識」而經濟大幅衰退,反而呈現出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新局。證明台灣人根本不需要用主權作為賭注,來跟中國玩「拉霸」,期待從中國獲取利益;台灣人能夠靠自己的努力與智慧,再創台灣經濟奇蹟!

(作者為公務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