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郭永興 /鎖定「菁英社群」的日本南向政策

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(GRIPS)(取自網路)

郭永興 /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

隨著二○一七年展開,台灣政府以人為本的南向政策會更蓬勃發展。二○一六年東協及印度「教育部台灣獎學金」新生名額共計九十七名,在二○一七年擴增為一八二名;政府期待東協及南亞國家在台留學及研習人數,未來每年以廿%的速度逐年成長,至一○八學年度成長至五.八萬人。

政府透過擴大台灣與東南亞/南亞國家的雙向留學生人數、學術與產學合作的交流,為產業界的南向創造長期良性環境。然而這樣的政策,恐怕難以直接影響到東南亞/南亞國家決策核心的菁英社群,進而影響對台政策。

要如何影響東南亞/南亞國家的菁英社群。作法非常簡單,讓這些國家的優秀公務員,來到我國就讀碩博士課程,而就讀的數年期間,讓台灣的優秀公務員一起陪讀,在上課、找資料寫論文的過程中,雙方公務員培養出深厚的同窗情誼,日後學成歸國之後,不僅雙方政策溝通無障礙之外,這些國家公務員在決策上也較容易出現親台的方向。

讓台灣公務員花兩、三年陪讀,與東南亞國家公務員「博感情」?應該很多人懷疑筆者在開玩笑,然而就這是每天發生在日本東京,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園裡的事情。

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(GRIPS)坐落在東京精華區的六本木,隔壁就是二○○七年開館的國立新美術館。GRIPS只有碩博士課程,學生人數不多,約四百多人。GRIPS沒有大學部,也沒有田徑場、游泳池等一般大學校園設施,校園就是由一棟大樓所組成,類似台北市區的東吳大學城區部,或者政大公企中心。

就大學校園景觀來說,GRIPS是頗寂寞的,但就培育日本海內外官僚菁英社群的功能來說,GRIPS的運作能力是強大的。GRIPS有十六個博碩士課程,其中有半數以上是英語教學。學生中有六成是來自世界一○七個國家的留學生。有九成以上的學生是日本或者海外派遣來進修的公務員。

此外, 八十位專任教師中,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教師曾經在行政公務體系中工作過。總結來說,GRIPS儘管有招收一般生,但其特殊之處,就是在日本政府的財政支援下,培育出一個日本與海外公務員一起念書、一起博感情,進修碩博士的城市型頂尖大學。

GRIPS起源於一九七○年代,起初是設置於國立埼玉大學內部的政策科學研究所,一九九七年在東京新宿區獨立建校(GRIPS的舊校園所在,二○○五年校園移轉到目前的六本木),成為日本政府培訓中央與地方官僚,以及政策性接受海外留學生的學術機構。GRIPS獨立建校後,便期許能與美國哈佛大學的甘迺迪學院 (Kennedy School)一樣,成為各國政府文官研習中心,並且成為日本建立外交人脈的重鎮。

GRIPS的主要運作方式之一,是與日本以及各國際組織合作,如由聯合國、世界銀行、國際貨幣基金、JICA(日本國際協力機構)等單位提供獎學金,或由各國政府直接提供獎學金,派遣公務員前來GRIPS進行短期培訓或就讀碩博士班。此外,GRIPS也接受各國委託,根據需求量身打造短期培訓。為了方便外國公務員或留學生短期內取得學位,留學生課程皆以英語授課,並以兩個月為一學期,因此學生能在一年左右便取得碩士學位。

而GRIPS的課程與獎學金提供,則相當反映出日本政府的政策取向。舉例來說,二○一五年十月開始,在與海上保安廳、JICA合作下,GRIPS開設海洋與國家安全政策碩士班,在JICA獎學金支持下,從日本、菲律賓、印尼、越南、馬來西亞各招募兩名公務員就讀。而這個課程很明顯的,就是日本為其南海政策,培養長期的東南亞國家友人。

筆者在二○一七年一月造訪GRIPS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,該校最多學生來自亞洲地區,而在亞洲地區扣除日本本國生以外,最多的學生來自東南亞地區,而中國留學生的人數甚至比斯里蘭卡、緬甸與柬埔寨都少。

GRIPS的留學生分布情況,與日本國內一般大學相當不同。目前在日本所有大學中,中國留學生都是最大的留學生社群,然而在GRIPS裡面,中國留學生幾乎成為少數民族,這顯示日本政府目前「博感情」的海外菁英社群,有非常明顯的南向取向。

由於中國留學生成為少數派,二○一四年在GRIPS校園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。二○一四年GRIPS邀請當時台灣駐日代表沈斯淳到校對學生發表演講,演講前中國留學生對校長提出了抗議。校長便把中國留學生的抗議移交給學生議會處理,而校園少數派的中國留學生自然是對學生議會沒有影響力,沈斯淳代表也就順利完成了台日關係為題的演講。

GRIPS作為一個一九九七年成立的新大學,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,目前台灣的留學生只有一名。儘管如此,GRIPS還是極力推動與台灣政府以及學界的交流。GRIPS除了有專聘台灣人教師徐敏鐘教授(台大經濟所畢業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博士學位)、陳香如教授(台大經濟所畢業、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博士)外,近年也延聘該校畢業生黃俊揚博士(台東人,成大政經所畢業)為博士後研究員,推動與台灣的交流活動。目前台灣政府機構中,國發會有定期派員到GRIPS短期交流,此外國內唯一有東南亞學系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,也與GRIPS有定期交流活動。

今年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第二年,去年政府喊出以人為本,今年是否可以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,更精確的鎖定「菁英社群」,為日後東南亞/南亞國家的台灣政策,建立直接影響的可能性。然而,「菁英社群」的鎖定與接近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本文介紹的GRIPS是日本政府建立的一個非常良好的平台,目前台灣政府與學界與GRIPS之間,只有短期交流,實為可惜。如何讓台灣的公務員可以在GRIPS的平台上,與日本、東南亞國家的公務員一起念書,一起博感情,建立起長期的友誼,是政府可以思考的議題。

舉例來說,如果台灣海巡署的年輕官員,可以與日本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越南的海巡單位年輕官員,一起在GRIPS念海洋安全碩士,培養感情。日後東海、南海上有什麼風吹草動,透過GRIPS校友之間LINE群組的聯繫,台灣海巡署大概就已經可以掌握動態先機。

與東南亞/南亞國家的菁英社群建立關係,培養感情,獲得他們對於台灣的理解與支持,是一條漫長的路。日本是以百年樹人辦教育的精神,以GRIPS為平台,爭取日本的長期國家利益。希望台灣在喊出新南向政策之後,也能開始深耕東南亞/南亞國家的菁英社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