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矽谷看「前瞻」

◎ 張昭仁

交通是很初始的建設,在標舉前瞻目標的基礎建設中,應該在二十五%左右,不會是主軸建設。

前瞻基礎建設有多重目標,它的終極目標很清楚的是,一個前瞻的社會生活。什麼是前瞻基礎建設,就是要創造前瞻社會的基礎建設,什麼是前瞻的社會,就是收入好、生活喜樂的社會。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創造未來好收入,喜樂生活的基礎建設。

因此,前瞻基礎建設要達成二個目標,第一個目標是要創造未來高收益產業的基礎環境,第二是在薪資增加之後,創造人民高生活品質的基礎環境。

交通建設當然是一個基本的骨幹建設,但是它絕對不是核心,核心是高收益的未來產業、群聚環境與喜樂的人民高生活品質的基礎環境。以加州矽谷為例,三十年來,它的基本交通網不斷的在擴充,但是基本架構還是三條高速公路(101、880、280)及二條快速公路(237、85),並無新增,但是它的產業每十五年一個前瞻轉換,每次產業轉換都持續創造高收益的新興產業,從早期半導體矽晶製造群聚,到現在的資訊產業群聚(Google、Facebook、Apple),讓員工、企業均蒙其利,所以交通建設只是一個前瞻計畫的協助角色,未來高收益的產業環境與隨即而來的喜樂高生活品質,才是前瞻計畫的重點。

什麼是台灣未來十年、二十年的高收益產業?這是國發會的工作。國發會必須瞭解世界產業趨勢,台灣產業的特點,如何為台灣規劃未來十年、二十年的新興產業,再根據這些產業的特點,協調經濟部、科技部、教育部、交通部,針對新興產業進行基礎建設規劃。如何去為這些明日之星的產業做硬體、軟體、人才、環境的準備,則是前瞻基礎建設的內涵。

有了高收益產業之後,人民的生活品質如何提升,則是另一個前瞻社會的內涵。人民的生活品質,涵蓋了生活硬體如何改善,軟體文化如何建構,人的精神品質如何提升。國發會必須連結政府各部會的工作,將高品質的基礎環境架構出來,這是前瞻基礎建設的另一個核心重點,台灣社會已有良好的醫療健保系統,很好的文教系統,在既有系統上,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與幸福感。

如果能夠達成這二個核心重點,前瞻基礎建設應能為台灣社會未來五十年建立閃亮的基礎。

(作者為加州會計師、網路科技公司CEO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