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兼任一刀切

◎ 張庭瑋

淡江大學日前因應「勞基法」將保障兼任老師權益,決定大量解聘兼任老師,此種「節流」做法,無法有效提升教育品質。

第一是因為師資減少,無法承擔淡江大學大量學生的課程,尤其像英文系的專任師資,更無法負擔全校大一、第二必修英文,小班課勢必也會成為大班課,在教學效果上必定不彰。根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數據,一○五學年度的在校人數,若僅論學士班,淡江大學的人數就高達二一○四八人,僅次於位居第一的中國文化大學的二一四二二人。淡江大學的說法是,要增加專任老師的鐘點費,請他們超量負荷來消化,擺明將壓榨專任、兼任老師。

第二是教師的退場機制,應該建立在適任與否的標準上,而不是以老師的身分為依據。根據個人在淡江大學的經驗,目前不適任教師的退場機制仍未成熟,教學評鑑僅能對付不適任的新老師、兼任老師,而資深老師則一次次倖免。

將「利益」硬塞到「年資」、「適任與否」之前,除了未解決不適任老師的公平退場機制,認真備課的兼任老師僅是因為自身身分,而失去執教鞭的機會,校方做法更是從頭到尾罔顧學生權益。

(作者為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