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迷陣中的小英政府

陸續出爐的民調顯示小英的支持度依舊在低檔盤旋。一路挺進,所向無敵的小英軍團落入如此困局,令人匪夷所思。

無論是年金改革、司法改革,或是轉型正義的落實,對於阿扁來說,可能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。但是,對小英而言,雖然不可能如桌上拿柑、水到渠成,然而克服雜音之後,應該也可順利達陣,如今陷入進退維谷的迷陣,讓支持小英的選民始料未及。

小英以過半選票當選總統,行政立法也都掌控在民進黨手中,地方版圖亦是綠油油一片,而且多數民意支持改革,如果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,還不能完成改革,仍然必須七折八扣,顯然就是執政團隊無能,怪不了別人,尤其是怪不了那個內鬥到幾乎崩盤的在野黨。

而那唯一完成的、被貼上一例一休標籤的勞基法重大變革,簡直雪上加霜,不但無助於小英民調止跌,更可能變成拖垮未來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。它甚至成為美商在小英面前嘲弄的笑話,令人佩服的是,小英還能以美國商會沒有邀請勞動部長的冷笑話回應,渾然不覺執政危機如此深重。

新版勞基法是舊工廠法,加上了對資方的不信任,忽視勞工爭取更多加班提升待遇的意願,否定不同產業的不同工作型態與淡旺季的區別等,拼湊而成,於是搞得資方、勞工都不滿意,物價上漲,消費者亦有苦難言。

因此修法的聲音再起,但英全相信以函釋的方式,可以創造彈性解釋空間與政府尊嚴,堅持不修法,實際上卻以函釋鬆綁特定企業的緊箍咒。如此作法保留了政府的顏面,卻讓勞資看穿了政治虛假的一面,一旦失去了最後的期待,可能就是誰來執政都沒差了。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