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長照可以更體貼一點

◎ 張國輝

在長照2.0上路近三個月,報載包括中風、插管的病人,據衛福部的統計,出院後能銜接長照服務的比率僅二.五%。此一現象對很多有長照需求的家屬而言,不僅是精神的虐待,對一些經濟弱勢者更是難以負荷的沉重。

在長照2.0上路近三個月,報載包括中風、插管的病人,據衛福部的統計,出院後能銜接長照服務的比率僅二.五%。(資料照:行政院)

出院的病人,尤其是高齡者,能否享有長照服務,在醫院診治病患的醫師最清楚。但在實務上,中風插管的病人要通過巴氏量表取得身障手冊,動輒需要二至三個月的時間,沒有取得手冊,就無法享有社福資源,如復康巴士、行動輔具、復健及照服員服務等費用,完全都要家屬負擔。

出院病人無法銜接長照服務,問題出在醫院沒有準備期,病人是被動的,健保單位規定的時限一到,醫院說要出院就得出院,至於病人出院後,其後續需求醫院是不管的,這是目前出院後接受長照服務者僅有二.五%的原因。

如醫院多些關心,認為病人出院後有長照的需要,院方可主動通報各縣市長照中心。有些縣市在長照1.0的時代,就已推動「到宅評估」,以評估的結果,暫時替代身障手冊,此一機制在2.0之後仍持續推動,只要家屬有照護的需求,經醫院通報後,各縣市長照中心的護理師及社工人員可到宅評估,如果醫院與各縣市長照中心能確實銜接這項機制,不敢說能做到無縫接軌的境界,但至少不至於像目前這種「落漆」的形情一再發生。

(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、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