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高捷不是賠錢貨

◎ 許哲銘

近日看到媒體報導,有部份縣市民意代表以高雄捷運營運虧損作為負面案例,質疑並唱衰當地政府經營大眾捷運系統的政策,身為高雄市民的我,內心實在為無知民代的後知後覺感到遺憾。高雄捷運在去年就正式轉虧為盈,已不再是虧損的捷運系統了!

高捷美麗島站。(資料照,記者張忠義攝)

高捷去年全年營收達到近年來的最高峰,其中包含載運量大幅增加,平均每日運量提高到十七.二萬人次,車資收入已達十五.二三億元,再加上附屬開發事業穩定成長,收入也達到二.九五億元,另外還有技術勞務收入部份,包含擔任桃捷技術顧問、中鋼淡海輕軌等,也有二.六七億元,合計去年度總收入達到近二十一億元,稅前盈餘達到七四○○萬元,於一○五年正式達成轉虧為盈的業績目標,今年則預估營收有機會衝到二十二億餘元,力拚稅後盈餘再創高峰。

各地方政府一定有自己的考量及判斷,每個縣市的先天條件不同,實在無法直接相提並論,然而,若是單純以「因為高雄捷運營運虧損,所以我們經營捷運也一定會賠錢」,如此不實的舉例,來當作唱衰捷運系統的理由,其實是很幼稚且非常不專業的說法。

自負盈虧的高雄捷運,並沒有被初期的困境所打敗,經過這幾年捷運公司一千五百位員工不斷努力,並透過積極求新求變的創新思維及跨領域的多角化經營,不僅提出許多捷運軌道業的全新創舉,成功打造高雄捷運的企業品牌形象,整體營運狀況及運量更是不斷地持續進步中,總算在去年正式轉虧為盈,也因為營運出現正面提升的轉機,市府各界才開始爭取捷運黃線的新路線。

(作者為高雄捷運公司資深管理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