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三二九撕裂台灣十三年

台灣怪現象:「相信假的,不相信真的。」

譬如,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就深信不疑,非要送錢給假檢察官不可;真警察出面戳破騙局,被害人反倒不信。

台灣另一個怪現象:「不尊敬真的,但崇拜假的。」

譬如,開戰鬥機的飛官拿命相搏,這是真英雄。拍電影的偶像作戲套招,只是假英雄。

然而,被立委問到誰比較帥氣時,真英雄只不過答一句:我比較帥。大家卻不知在激動什麼,罵了好幾天。

台灣第三個怪現象:「相信想像,不相信跡證。」

三一九槍擊案,案發第八天,檢警公布可疑對象的影像。

第九天,民眾檢舉此人是陳義雄。

第十一天,陳義雄溺死在台南安平港,身上纏繞著生前常用的魚網。

陳義雄捕魚向來穿潛水衣和潛水鞋,死時卻穿外出服和球鞋。安平港邊的魚不適合食用,捕了也不能吃。陳義雄顯然不是去捕魚。

陳義雄死得離奇,姊夫也質疑死因,家屬反應卻是「就讓他靜靜的回去」,並將遺體火化。這一燒,再也無屍可驗。

陳義雄花了四萬五千元,委託姊夫幫他買來一把改造手槍,並拜託姊夫:「萬一我出事,麻煩照顧我老婆。」宛如交代遺言。

影像公布後,陳義雄被人認出,當天他就修掉鬢角,還費事燒掉外套。他被親人問急了,只好回答「事情我做的,我自己會處理」。

做了什麼事?打算怎麼處理?

二○○四年三月廿九日,影像公布的第四天,陳義雄溺斃。

跡證顯示,陳義雄是槍擊扁呂的凶嫌,因畏罪而自殺,但藍營無法接受,各種想像出爐,極其光怪陸離。

陳義雄浮屍於三二九,這一天起,台灣誕生了「信者恆信,不信者恆不信」的名詞,撕裂社會,迄未復元。

陳義雄是槍擊扁呂的凶嫌,因畏罪而自殺,但藍營無法接受,各種想像出爐,極其光怪陸離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(莊榮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