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NHK真田丸與江文也

◎ 劉美蓮

台灣正在播映NHK二○一六大河劇、堺雅人主演的「真田丸」,令我憶起多年前走訪長野縣上田市,公共場合都看到市民在爭取NHK拍攝「上田藩大河劇」的海報,多彩多姿的布條揮舞在古老城堡與百年楓紅爭豔。

台灣正在播映NHK二○一六大河劇、堺雅人主演的「真田丸」。(圖片來自於網路)

日本戰國時代,小小的上田藩,竟然有兩次擊退強壯德川軍隊的光榮紀錄。藩主真田氏的家紋「六文錢」,至今仍豐富著大街小巷的土產店,有皮包、衣服;有餅乾、蛋糕捲。戲劇拍攝時,六文錢圖徽也貫穿真田丸全劇。

武將藩主的後代數度整修改建宅邸,明治維新後捐出做為教育用途,一八七五年改為「上田中學」,至今仍保留著壯觀的大門與高聳的石牆,牆外是清澈見底的護城河。

一九二三年,殖民地人江文也到日本讀書,一九三六年以管弦樂《台灣舞曲》為日本爭得柏林奧林匹克「藝文競技類」的作曲獎牌,他的同學奔相走告,都稱他的小名、台語發音的「A-Bin-A」,此乃源起於他就讀上田中學的自我介紹︰「我是台灣來的阿彬仔、全名江文彬」,在大學畢業之前,他都使用台語發音的本名。

筆者歷經二十年調查龐雜史料,正式執筆《江文也傳:音樂與戰爭的迴旋》之後,數度陷入寫作瓶頸,遂再度展開追尋江文也足跡之旅。二○一一年秋天走訪上田市,在阿彬仔受洗的上田教會與母校門口留影。時隔五年,看「真田丸」大河劇,憶起娶上田富家女為妻的台灣大才子,他的「Tone與痛」交織出悲劇人生。和他同輩的人都迴旋於台灣、日本、中國的戰爭夾縫中,恍如近代版的「三國演義」。

(歡迎上網欣賞民視/台灣演義/江文也)

(作者著有《江文也傳:音樂與戰爭的迴旋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