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,不要妄自菲薄!

◎ 林文福

許多朋友聚在一起聊天,每當談到台灣現今處境,就難免一片哀嘆,認為我們在國際上不但不是一個國家,就連「政治實體」都不是,要想立足生存都難,還談什麼發展、強大?

情況真是這麼悲觀嗎?我們看看敘利亞、土耳其以及非洲許多個名正言順的「國家」,他們連年戰亂,內憂外患,民不聊生;還有其他諸多就算沒有戰亂,卻也貧困落後不堪的國家。相較於他們,我們不是和平安定、美滿幸福多了!

看看敘利亞、土耳其以及非洲許多個名正言順的「國家」,他們連年戰亂,內憂外患,民不聊生;還有其他諸多就算沒有戰亂,卻也貧困落後不堪的國家。(資料照,歐新社)

也許有人會反駁說,不能盡是和那些多災多難,或是貧困落後者比較。能和美國比比嗎?

美國貴為超級強權,可是近年來頻頻發生校園槍擊慘案,死傷動輒數十上百人,社會不安;電視畫面上,一位有孩子上學的母親說,她也要去購買槍枝,用以保護自己的孩子,看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!

在社會安定、人身安全保障方面,我們台灣勝過許多先進國家,豈能不更加珍惜所擁有的平安幸福生活環境?

另外讓許多人感到悲觀的,是覺得我們的生存發展,受控於幾個強權國家。列強們的算計與作為,或許不是我們所能干涉、改變,但是或許就因為他們之間的相互牽制,使我們獲得更多更大的休養生息機會。

事實上,我在社會各階層、各角落,看到許多在各行各業奮力打拚、認真生活的可敬可愛同胞。我們,絕對不要妄自菲薄。

(作者為國小主任退休,苗栗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