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吳敦義的平行時空

◎ 黃惟冰

吳敦義日前表示,若服貿協議當年能夠通過,大家早就「賺錢賺到黑龍江」。然而,對照中國今天針對南韓的經濟制裁,範圍不僅跨過「鴨綠江」,更直抵「漢江」,就知道當初沒簽服貿協議,其實是天佑台灣!

中國與南韓的FTA在二○一五年底正式生效,打從雙方協商開始,台灣內部就有不少人大聲疾呼,要求服貿協議必須加速,否則將落後南韓。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更在二○一四年底推出以「南韓謝謝民進黨擋下法案」、「謝謝台灣慢慢來」為主題的電視廣告,恐嚇若是服貿協議被擋下,台灣將會錯過機會。

如今回顧,台灣又錯過了什麼機會?當南韓抗議中國經濟制裁違反FTA精神,打算告上WTO,並且反省自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時,台灣卻還有人無法忘懷服貿協議,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活在平行時空!

南韓的人口與經濟規模都大上台灣超過一倍,面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尚且喊痛,有此前車之鑑,台灣如果還不懂得趨吉避凶,不加速分散對中依賴,最後只會被迫淪為唯北京命是從,連說「不」的能力都沒有。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