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例一休背黑鍋

◎ 許啟森

一例一休只是勞動基準法修法的一部份,自一例一休施行後,許多首長及工會領袖紛表窒礙難行,由最近新聞看出,大家似乎把勞動基準法與一例一休畫上等號,等於把一例一休汙名化了。

某人力銀行舉辦美容百貨公聽會,探討服務業面臨的困境,美髮業者指出,染、燙髮都是三個小時起跳,近來勞檢頻繁、罰款重,業者為了避免觸法,普遍傍晚五點後不接染、燙髮,而設計師則面臨無顧客的情況。仔細看這則內容,是屬於每日工作八小時後的加班費問題,早已含在勞動基準法內,與一例一休無關,民眾看了新聞以後,果真會以為一例一休帶來麻煩。

南投林縣長表示觀光業者反映,旺季難以排班,是在替小英背黑鍋,但觀光旺季的門票收入很可觀,林縣長怎不替勞工爭取加班費?況且遊樂園區操作遊樂機器如同遊覽車司機駕車,超時工作很危險。商總賴正鎰理事長提出再度修法,其訴求休息日加班費僅加○.五倍,每個月加班上限提高至五十四小時,如果加班費僅加○.五倍,實在太貶低勞力的價值,台灣早期工廠假日加班費是平日工資的雙倍,而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則是職業醫學認為,超出此上限有害身體健康,超過一百小時則有過勞死的危險,日本現行制度是四十五小時,何不以效率取代時間?況且要求增加工時,同時又要求減少加班費,太壓榨勞工了。

商總賴正鎰理事長提出再度修法,其訴求休息日加班費僅加○.五倍,每個月加班上限提高至五十四小時。(資料照,記者李欣芳攝)

網路上有流言指出,每年酒駕造成的死亡人數,遠大於過勞死,何必實施一例一休呢?這實在是不當比喻,這種謠言極易在群眾間散播開來,所以政府應解釋一例一休並不等於勞動基準法的全部。林全院長也表示,很多業者以前沒做好勞基法,以致一例一休無法接軌。政府可趁此機會加強宣導勞動基準法,甚至可以先罰違反一例一休之外的勞基法,而一例一休暫時維持宣導,讓民眾了解勞動基準法和一例一休的差別。

(作者為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