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政府說了甚麼?

◎ 永山英樹

我們日本的親台人士為向東京都議會訴求支持台灣不以「Chinese Taipei」(中華台北=中國屬台北)而以「台灣」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展開街頭連署活動時,出乎意料的是,有相當多路過的行人,包括外國觀光客都陸續過來簽名。這說明國際社會也能夠理解「台灣正名」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
日本網友在今年2月發起「台灣2020東京」、「台灣不是中國,日本人支持台灣」的活動,連署人數已破7成。(圖取自連署網站)

但很多人問我們「台灣政府說了甚麼?他們自己沒發聲,外國人憑甚麼置喙?」

他們講得不無道理。如果台灣政府向國際奧會及國際社會直接主張「台灣是台灣,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那麼反對歧視台灣的聲音就一定會廣泛遍及全球了。

不過,據自由時報三月十七日報導,新任體育署長林德福指出:「用『中華台北』,雖不滿意但不得不接受」、「大家都希望正名,但要看我們有沒有那樣的實力」、「目前很難改變,不是想換就可以換。」

我當然理解台灣的難為之處,但我覺得這種放棄改變現狀的態度,將使自己更加陷入困境。

台灣需要一邊仰賴國際社會的良知,一邊勇敢地對抗來自中國的不當壓力。我願期待「台灣正名」的台灣人民,替政府向國際發出「台灣不能接受『Chinese Taipei』」聲音的同時,也能夠對政府施加民意的壓力,讓他們奮勇!

(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