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請搭機捷看台灣!

外國旅客進入台灣,如果乘坐最近通車的機場捷運,因為坐的方向不同,會看到截然不同的台灣。在新莊、泰山、五股這一段,若是面對新莊副都心,會看到高樓林立的都會景象,若是面對五股、泰山方向,將看到一片雜亂的鐵皮屋工廠,以為台灣還是個第三世界國家。

外國旅客進入台灣,如果乘坐最近通車的機場捷運,因為坐的方向不同,會看到截然不同的台灣。(資料照,記者謝武雄攝)

在相同的地帶,若是經由六十四號快速道路往八里一遊,將會在洲子洋重劃區看到矗立的新建大樓,在五股舊市區中特別顯眼。如果走地面道路,由泰山經過五股,同樣會在重劃區之外,看到凍結在半世紀前的老舊街景。

而這半世紀之間,台灣創下了經濟奇蹟,成為開發中國家楷模,也由農業社會轉型到工商社會,再到科技網路時代。但這些到台北約半小時路程,稱不上大都會邊緣的區域,卻彷彿拒絕物質建設的絕緣體,從戒嚴到民主、本土化,仍堅持以老邁的姿勢繼續存在。

都市不是隱遁的鄉野,應該具有滿足居民的現代機能;能凍結在歷史地層帶,應是少數真正具有美學與歷史價值的建築物。但是,台灣社會的新舊對抗,似乎愈來愈鮮明、愈激烈,一種懷舊氛圍日漸瀰漫,常常打著反圖利之名反對老舊危險建物的更新。在台灣老厝變新屋,不是建築學,而是一門深奧的政治學與社會學。

台灣經濟步入日本式失落後塵,成長創新漸失動能,於是萌生一種懷舊的自我慰藉心理。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,建設落後,景觀雜亂,就以文創加以包裝。在天災地變頻仍的島嶼,任由老舊危險建築存在,其實是一種殘酷的怠惰。

如果你真想體會落後的一面如何遮蔽台灣前進的腳步與視野,請你搭乘一趟機捷,從不同的方向去看看真實的台灣吧!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