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馬案審理 司改試金石

◎ 張世賢

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決議,全程直播法院在六類案件上的審理過程。這種在技術上沒有困難而早就該做的革新,由於黨國嚴密控制司法,以供其利用的強烈需要,一直不敢採行,好讓黨國在司法黑箱中,牢牢掌握人民的生殺大權,而政權則賴以鞏固。

「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」10日召開第四分組第二次會議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另一方面,黨國教育薰陶下的檢調司法人員,大多沾染了封建貪腐習氣,也樂得與黨國結為利益共同體,無數冤、假、錯案因而伴隨貪汙發生,受害民眾無處申訴。這個利益共同體忌憚改革,尤其敵視志在衝破司法黑箱的進步力量,成為台灣向上提升的絆腳石。近來部分人員對黨產處理和年金改革問題的裁判或發言,就是極其鮮明的例證。

黨國完全在野後,人民最殷切盼望的就是司法改革,法官民選、審案直播以及法庭陪審,尤為其中要項。以審案直播而言,在公開、公正、公平的原則下,法官不敢恣意妄為,符合原告、被告雙方需求,且在全民監看注視下,冤、假、錯案必定大幅減少。

這種只要法院同意就可採行的庭審方式,應可在今後萬眾矚目的大案中開始實施,即將審理的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,是最好的試金石。既然馬英九在去年五月卸任前夕,即宣稱對他的「政治追殺」已經開始,日前被北檢起訴後,國民黨也一致認定係政治追殺而加以聲援,那就在法院開庭審理時全程直播,讓本案成為台灣司法改革的起點!

台灣人民忍受黯黑司法之害已經太久了,其餘和馬相關的富邦、貓纜、交九、大巨蛋、國發院、美河市等大案的審理,也都可以比照辦理直播,最好能夠配合啟用民選法官和陪審團,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民主進步。

(作者為退休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