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例一休裹腳布

◎ 徐正毅

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本法修正案,從修正草案公佈時,就有不少本國企業、外國商會提醒,修正案內容將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,果然在法案通過施行之後,這幾個月來,有許許多多窒礙難行的案例,而且幾乎所有民調皆以壓倒性的數據反對這個修正案的施行。蔡總統或林全院長若有看新聞,也會知道民怨所在,但不知為何在已知民怨時,還執意不改?

所謂「民之所欲,常在我心」,但蔡總統、林全院長還以為是改革中的適應期,這是極大的錯誤。這修正案可不是適不適應的討論焦點,而是如此一來將斷送台灣的經濟發展。幾十年台灣經濟發展的優勢,如靈活應變,老闆和員工彼此相互打拚,常把許多必須較長時間的開發大幅縮短。

所謂「民之所欲,常在我心」,但蔡總統、林全院長還以為是改革中的適應期,這是極大的錯誤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以一位在產業界多年的產業人觀點,認為修正案是為了受薪者謀福利,但由一些毫無實際參與經濟工作者、學者及反對黨(包括時代力量)進行修法,外在干擾之外,制定出一個錯誤及漏洞百出的修正案,這樣的修正案就如同本來穿木屐行走的人,不是替他提供一雙合腳的鞋子,而是要他裹腳,把腳纏成三寸金蓮,行步不易。經濟發展就此慢了下來,產業界和勞工都會因纏足而疼痛難行,政府卻說習慣後就會適應。纏足會造成腳變形,讓人一輩子難行,而此修正案就像是將經濟發展加以纏足僵化,台灣因此失去了靈活和速度。

希望政府快點將修正案再做進一步的修正,我們可不想再等三年後,把不知民之所欲的政府換掉,解脫苦痛。台灣可不能在纏足後,未來三年因此無法和國際競賽,一步步的落後。(作者從商)

◎ 林正二

今晨在清大搭車前往台北,上車買來回票時,售票員說,票價今天開始從二四○元漲到二八○元。我聽了嚇一跳!我問售票員為何漲那麼多,她回答︰「還不是因為『一例一休』害的,但我們的薪資也沒漲」。

「一例一休」推出後,各行各業窒礙難行,百物飛漲,南投縣政府想抵制,正研究是否可不遵行新法令,連民進黨盟友柯市長也認為,蔡政府製造了很多問題,必須勇敢地「認賠殺出」,修改相關法令,其他縣市也是叫苦連天,有苦說不出。

最近全台各個行業,包括運輸、通訊、電子、媒體、餐飲、服飾、超商、賣場、娛樂、美容、醫療、傳統產業、甚至研究機構與政府機關等,都碰到人力與成本問題,不是減班縮小生產營運規模,就是大幅漲價,不僅企業主、員工與消費者三輸,也嚴重影響台灣的生產力與經濟發展。

「民以食為天」,台灣經濟長期不景氣,薪水跟十六年前一樣,這十幾年來,物價卻漲了很多,民眾生活已經過不好了,現在又碰到「一例一休」引發的全面性漲價,每位民眾平均每個月大概要多負擔兩、三千元,又要再剝一層皮,加上經濟產值縮減,更是前途不明,到處都可聽到罵聲,連最支持執政黨的年輕人都罵聲連連,蔡政府怎會沒聽到呢?請政府與立院勇於承認錯誤,儘速彙整民意修法,以平息民怨,讓台灣持續往前行。 (作者為退休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