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南選區多多益善?

◎ 洪國峰

六都當中人口最少、選區卻最多的台南市,即將推動暌違三十年的議員選區重劃,十六日舉辦公聽會,現場意見交流也體現世代之間的思想差異。

台南市第3屆議員選舉區將進行調整。(資料照,記者洪瑞琴攝)

台南市由於選區劃分零碎,導致各個選區的應選名額偏低,若該區議員僅一兩席,往往被兩大黨把持,甚至形成世襲政治,不利良性競爭。此外,小選區也有議員里長化的隱憂,可能會讓議員為了固樁博感情而勤跑行程、勤做選民服務,卻荒廢了議員真正職責所在:市政監督與立法。

公聽會現場,國民黨現職議員的態度大多反對,認為選區擴大後,服務處設置成本過重,不利於選民服務;但青年社團則認為,選區擴大後,該區席位也隨之增加,第三勢力出線機會增大,市民尋求服務時,也有更多選擇。更有市民提議,議員也該比照立委,部分席次做為全市不分區政黨票的政黨代表,讓議員不被選民服務束縛,而能夠專注於本職所在。

傳統政治人物仍然著重於選區變革對選民服務影響時,年輕人卻更在意,如何讓多元的新血注入議會,促進政策價值的進步。期盼選區重劃廣納各界意見後,能夠順利推動,讓議員回歸專業問政的本職。

(作者為台南新芽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