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馬可怕不可怕?

◎ 林曉

一名台灣女性控訴遭馬來西亞海關不人道對待,國人一時譁然,有人表示,原來馬來西亞這麼可怕,不敢去玩云云。馬來西亞很多領域的發展確實不如台灣,但還談不上恐怖國家,說穿了,該女子就是倒楣。當然在馬來西亞這樣的發展中國家,倒楣的機率相對較高。

一名台灣女性控訴遭馬來西亞海關不人道對待,國人一時譁然,有人表示,原來馬來西亞這麼可怕,不敢去玩云云。(資料照,記者張菁雅攝)

倘若熟悉馬來西亞風土民情,即知海關索賄並不稀奇,好在不至於人人有獎。跟團大致安全、繁忙時間出入非常安全、穆斯林絕對安全(印尼人除外,因逾期居留者太多)、英美等大國基本安全……。總之,大馬海關索賄雖不罕見,卻不太敢明目張膽,柿子會挑軟的吃,好不容易抓到一點小辮子,自然不會跟入境者客氣,沒要到錢,耍一耍官威也好。這一點倒是不分本國人、外國人,不少馬來西亞人也有在海關花錢消災的經驗。

大馬某國會議員出面表示,此事影響大馬形象等,說穿了只是場面話。大馬官員的效率、風紀,大馬人「有口皆呸」,再多一件茶餘飯後可以聊的八卦,不算什麼事。風頭過了,海關作風一切照舊,徹查往往只是嘴上說說,說完就結束了。倒是此事若在中文世界發酵,可能會讓中國人對馬來西亞印象更不好,我猜這才是國會議員快速處理此事最主要的考量。

馬來西亞近來經濟不振,於是極力拉攏中國,招商、投資、旅遊、一帶一路等,三天兩頭一堆中馬合作計畫。偏偏那架至今找不到的失聯馬航,旅客不少是中國人。馬航失聯之後,中國觀光客人數一度下降。加上今年春節假期,沙巴一艘觀光遊艇沉沒,乘客全是中國人,數人死亡、失蹤。馬來西亞倘若再有利空消息影響中國人觀感,對馬來西亞而言大大不妙。

基本上,大馬華社極度親中,對台灣人未必友善。留台生亦然,在台灣受過高等教育,不見得親台,意識形態(大中華主義)、利益等都是考量。反而馬來人沒有政治考量,不見得特別虧待台灣人。而大馬海關,的確可能虧待所有他可以虧待的人,一般人只能臣服。

(作者為家庭主婦,旅居馬來西亞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