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軍官荒 動搖國本

◎ 黃惟冰

日前傳出陸軍蘭陽指揮部戰車營共十二個軍官排長全部出缺(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/2338219),必須由資深士官兼任。此外,負責本島北部防務的六軍團,近三百個連的輔導長職位,也出現三成的人力空窗。

這則訊息,社會上的能見度不高,曝光後,也不見有大官或立委出面,進行後續分析追查。然而,兵者,國之大事。部隊人力如此不足,絕對動搖國本,我們沒有輕忽的本錢。

隨著義務役逐漸退場,募兵又欲振乏力,即便各個「精╳案」裁軍計畫輪番上陣,仍無法阻止部隊「編現比」(現有人數/編制人數)的持續惡化。特別是在基層連隊,以及任務吃重的第一線作戰單位,人力缺口更是嚴重。

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去年十月公佈之數據,駐紮於外島的步兵單位,「編現比」在各類型部隊中敬陪末座,只有五十六.五九%。也就是說,原本規劃應有一百人的單位,實際人員僅有五十六.五九人。至於機步、特戰與砲兵,則分居倒數第二至四名,「編現比」分別只有五十八.六七%、六十五.三三%與六十七.二七%。

國防部預計十六日赴立法院報告最新的「四年期國防總檢討(QDR)」,主軸為「防衛固守,重層嚇阻」。只是,再完美的戰略,也要有人執行才會有用,否則只會淪為紙上談兵。沒有足夠的兵力,要由誰來防衛?由誰來嚇阻?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